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同比增長14.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6個百分點

全區文化產業上半年增勢強勁

2023年08月11日09: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內蒙古各地推動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各項政策成效進一步顯現,全區文化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文化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全區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延續增長勢頭,營業收入增長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區146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以下簡稱“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6.5億元,同比增長14.9%,增速快於一季度1.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6個百分點。

文化批發和零售業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上半年,全區文化批發和零售業實現營業收入24.9億元,同比增長26.3%,增速快於一季度5.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1.5個百分點。從拉動情況看,文化批發和零售業小類中,首飾、工藝品及收藏品批發、圖書、報刊零售和珠寶首飾零售等3個行業拉動明顯,分別拉動全區文化及相關產業整體營業收入增長4.2個、2.4個和2.3個百分點。

文化服務業穩步增長,文娛行業回暖帶動明顯。上半年,文化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25.4億元,同比增長20.5%,增速快於一季度6.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6個百分點。在9個文化行業大類中,文化娛樂休閑服務實現營業收入2.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2倍。其中,景區游覽服務營業收入2.0億元,同比增長3.4倍﹔娛樂服務營業收入0.8億元,同比增長90.4%。從拉動情況看,文化服務業小類中,其他會議、展覽及相關服務、電影放映和名勝風景區管理3個行業拉動明顯,分別拉動全區文化及相關產業整體營業收入增長2.6個、1.4個和1.3個百分點。

全區各盟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普遍較快,其中增速前三的盟市為:阿拉善盟同比增長1.1倍、鄂爾多斯市增長63.4%、烏蘭察布市增長57.0%。

內蒙古宏觀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曹永萍表示,今年以來,內蒙古文旅產業勢頭良好,體現出了強勁的經濟拉動能力,當前內蒙古的文化產業正在轉型,希望未來有更多文化新業態涌現,比如近年來興起的沉浸式展覽、數字虛擬景區、“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等,新業態不僅能進一步釋放文旅消費新活力,也能為人們帶來全新的文化體驗,提升人們的文化幸福感、獲得感。(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