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烏拉特前旗:激活人才“引擎”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7月21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走進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烏拉山鎮聯光村,一座座溫室大棚綠意盎然,一位姑娘正在精心照料著滿棚綠瑩瑩的香瓜苗。

  這位姑娘叫苑紅,是一名“95后”,也是一名返鄉創業人才,自己經營著83個大棚,今年全部種了當地有名的白梨脆香瓜。“大學畢業后在外漂泊了幾年,聽說家鄉設施農業發展得不錯,就回來試一試自主創業,沒想到真的成功了!”看著自家長勢喜人的香瓜苗,苑紅開心地說。

  近年來,烏拉特前旗堅持“突出重點、按需引進、以用為本”原則,引進了一批有知識、有能力、有情懷的專業人才,助力鄉村發展。同時,不斷推動產學研融合發展,並加強與高校、企業聯系對接,建立校企地長期合作機制,開展基礎教育、青年人才培養等項目,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動能。

  “當地政府對我們回鄉創業的人才很關心,不僅在子女入學等方面給予方便,而且每年還會開展各種人才評選表彰活動。”明安鎮創業青年秦磊說。

  引進人才,還要留得住人才。烏拉特前旗開展“即時咨詢、全程幫辦”業務,在子女入托、入學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以優質服務增強人才黏性,切實保障政策落實落地。2022年,打造“人才驛站”14個,建成2支59人的服務專員隊伍,搭建溝通交流平台,舉辦人才讀書會、才藝秀、交友沙龍等活動,增強來旗、回旗人才的歸屬感、認同感,促進人才更好更快地扎根於當地經濟社會建設中。

  從小在大佘太鎮紅民村長大的劉瑞,2020年拿到了職業農民的証書,成了“土專家”。他在大佘太鎮流轉了1000多畝土地種植辣椒,每到種植、採摘季節,還能帶動周邊300多人就業增收。

  “辣椒每畝純收入在900元左右,我的年收入差不多90萬元。成為職業農民后,不僅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還能帶動鄉親增收致富,一舉兩得。”劉瑞說。

  鄉村要振興,除了引進外來人才,挖掘鄉土人才也很重要。烏拉特前旗積極開展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開展農業、醫療、教學等培訓講座,提升農村醫療和教育水平,帶動當地人才的成長。為促進專家人才與農業產業有效銜接,開展農業培訓,普及農業知識,邀請專家“送技上門”、開辦種植培訓會等方式培育新時代的高素質農民,將農民培養成扎根農村、熟悉農村的“土專家”“田秀才”。

  在先鋒鎮黑柳子村黑柳子水庫,螃蟹養殖戶鄧永剛在科技特派員鄭麗華的指導下,忙著將鮮活的蟹苗投放到蟹塘中,一隻隻小螃蟹飛快地爬進水塘,潛入水草深處。

  “今年,我承包了200多畝蟹塘,計劃投放1600斤蟹苗。因為是第一次養螃蟹,沒有相關經驗,多虧了科技特派員的幫助,才能買到優質蟹苗,順利開塘養殖。”鄧永剛真誠地感激道。

  “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掩其所短。”精准用才是盤活人才“存量”的關鍵所在。烏拉特前旗聚焦鄉村振興人才需求,深入開展“三服務一促進”“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等活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採取上門服務、以優帶強、城鄉結對等方式,構建群眾點單、專家配餐、組織部門聯系對接的服務網絡。

  如今的烏拉特前旗,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各類人才在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當地聚焦鄉村人才發展,搭建平台、用心培養、優化服務、才盡其用,堅持奏好“引育留用”四部曲,為全旗鄉村振興注入強勁人才動力。(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通訊員 韓麗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