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杭錦旗:“數字鄉村”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2023年07月21日09: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美麗鄉村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優美的人居環境需要靠你我共同創造和守護……”7月20日,走進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呼和木獨鎮東紅柳村,小廣播照常響了起來,播報著近期鄉村工作重點和注意事項。

  今年以來,杭錦旗呼和木獨鎮搶抓“數字鄉村”建設機遇,以智慧治理為路徑,聚焦數字化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數字服務平台建設工作,以數字化服務賦能鄉村振興,促進農村基層治理和基層服務走向高效化、精細化、數字化。

  鄉村振興數字服務平台是呼和木獨鎮與中國電信杭錦旗分公司,以大數據智能化深入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搭建的一個多場景、廣連接、智能化安防監控平台。東紅柳村正是該項目建設中的示范村,目前在村裡的重要路口和點位都設置了廣播位,同時在該村多個公共場所、村民家中以及養殖場實現了攝像頭監控全覆蓋,治安防控體系得到逐步完善,村民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為鄉村社會治理現代化和數字鄉村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利用攝像頭外接音柱,實現‘一點錄入,多終端播報’的實時或定時廣播,突破線下通知的時間、空間限制,實現監控全覆蓋,提升群眾安全感。同時通過安裝雲廣播實現緊急通知的即刻傳達或者是傳遞黨的聲音,播報最新鄉村政策、天氣預報、法律法規等,極大地提升了鎮政府和村兩委的應急指揮能力。”隨行的東紅柳村黨支部書記張強說,過去,村裡傳達信息得靠打電話、微信或人直接去,安裝天翼雲播后,傳達信息不僅方便快捷,還能讓資訊更好地覆蓋到不熟悉手機、電腦等網絡平台操作的老年人群體,生產生活更加便利。

  在呼和木獨鎮政府平台總控室裡,技術人員正在用鼠標點擊打開智慧養老界面,實時查看獨居老人的血壓、心率等健康狀況,也可以通過安裝的攝像頭,關注村民動態。同時依托這個平台,通過微信小程序可以遠程與村民“喊話”。這個龐大的智慧系統實現了鎮村黨政民生多面的“一站式”管理,架起了政府和村民之間信息溝通的橋梁。

  “爸媽,每天再忙也要按時吃飯,早飯必須得吃,你們多注意身體,我這邊一切都挺好的。最近血壓怎麼樣,降血壓的藥還有嗎,我等娃娃放假了就回去看你們。”走進村民張文樹家裡,他正在和孩子通過攝像頭聊天,幸福的笑容在臉上綻放。這樣溫馨的一幕,在幾個月前還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這場景卻在村裡隨處可見。

  今年69歲的張文樹,患有高血壓,兒女在東勝區上班。今年,呼和木獨鎮為東紅柳村25個獨居老人或患有高血壓等疾病的老人配發了智能手環,子女可以通過手機查看家人的心率、血壓、血糖等信息。

  “我在村裡當了幾年的網格員,以前喊話主要是靠入戶走訪,自從今年5月份有了鄉村振興數字服務平台,我們現在摸排困難訴求和宣傳黨的惠民政策又多了一條途徑,既能有效預防安全隱患,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東紅柳村網格員呂來榮說道。

  呼和木獨鎮黨委書記喬海軍說:“推進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今年我們以東紅柳村為試點,依托數字技術手段,搭建了鄉村振興數字服務平台,該平台包含‘黨建引領、鄉村大腦、數字產業、數字治理、惠民服務’五大功能,涵蓋了基層黨建、鄉村政務、網格管理、鄉村治理、鄉村產業等多個應用場景,為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提升農牧民生活品質,促進農村數字經濟發展,提高基層參與社會治理能力提供了新動力。”

  下一步,呼和木獨鎮將總結經驗,綜合運用數字技術手段,將數字鄉村工作推廣覆蓋全鎮5個嘎查村1個社區,實現全鎮積極構建與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數治”體系,以數字化基石鋪就新時代鄉村發展幸福之路,以網絡帶動提升鄉村治理、產業、消費數字化水平,增強鄉村振興的造血能力。(記者 郝雪蓮 杭錦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任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