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黑木耳豐收了

2023年07月21日08: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晾晒木耳。

採摘木耳。

種植基地。

  “這頭茬木耳,長勢真不錯呢,今年一定是個豐收年。”

  仲夏時節,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的黑木耳種植迎來首輪豐收季。記者來到內蒙古森工集團烏爾旗漢森工公司黑木耳種植基地,隻見種植戶正在進行採摘、養護、晾晒等工序作業,大家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今年以來,烏爾旗漢森工公司大力發展黑木耳等產業致富項目,帶領職工發家致富。通過多地考察調研,與黑龍江省拜泉縣德潤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簽訂了購買16萬袋黑木耳菌包合同,以單位職工個人承包方式,進行集中培育管理。

  經濟扶持、政策支持、技術加持,為黑木耳種植戶解決產業起步難題。“我今年承包了2萬袋木耳,公司建筑工程管理處組織單位職工,幫助我們從菌袋運輸、場地平整、菌包擺放、噴洒管路鋪設再到木耳種植技術培訓,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支持,為我們帶來了極大便利。”承包種植戶、煤田林場職工戎景旺說道。

  “早上5點多就過來了,白天工作忙,家裡人就過來幫忙,替我‘照顧’這些菌包。”訥門管護大隊職工曹修林介紹道:“這些菌包每天都要澆水來保証濕度,而且晚上還要留人值班看守種植基地,雖然辛苦點,但公司為種植戶提供了臨時的值守房,還安裝上了攝像頭,種植戶們排好班,每天晚上輪流值班,也方便了許多。”

  勤勞終將成就致富夢。放眼望去,一垛垛菌袋整齊地擺放在種植基地內,一簇簇黑木耳競相綻放。“我承包了1萬袋,今年的木耳長勢喜人,按照目前首輪的採摘量和市場價計算,全年的收入可觀,能為家裡分擔不少負擔。”曹修林笑著說。(記者 劉玉榮 實習生 程光復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