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高質量發展看現代化內蒙古一一呼包鄂地區產業創新發展調研行

內蒙古包頭市:聚“鏈”成群 打造“綠色硅都”

2023年05月08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單晶硅棒生產車間。人民網 苗陽攝
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單晶硅棒生產車間。人民網 苗陽攝

人民網包頭5月8日電(張聿修、苗陽)走進內蒙古包頭市的幾家硅材料企業生產車間,多晶硅、單晶硅棒、硅片、組件等生產線一片繁忙。近年來,包頭加快布局以光伏硅為重點的硅產業集群,已成為拉動包頭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在多晶硅環節,包頭市已集聚通威、特變、協鑫、大全、弘元、東方日升等眾多頭部企業,成為全國多晶硅產能最大的城市,產能約佔全國的1/4,預計到2025年佔全國一半以上。單晶硅環節,已集聚弘元、雙良、晶澳、阿特斯、美科等大型頭部企業,目前產能全國第一,約佔全國的1/3,預計到2025年佔全國一半以上。同時,包頭市在切片、電池片、組件環節也都有重點布局,在坩堝、碳碳復合材料、長晶爐等配套環節方面均有已投產、在建或已簽約項目,目前已形成配套企業加速集聚態勢。此外,包頭市還在加快電子硅、有機硅、工業硅等產業布局,大力推動產業鏈條延伸和產業集群壯大,著力構建以光伏產業集群為核心、以半導體產業集群和有機硅產業集群為支撐的多元化硅產業體系,“綠色硅都”呼之欲出、強勢起航。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