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大青山裡“尋蹤”普氏野馬與麋鹿

2023年04月28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怡然自得的普氏野馬。 記者 金泉 攝

  如果說有什麼珍稀動物在內蒙古一定要看一看,那應該是比大熊貓還珍貴的普氏野馬。

  如果說有什麼重點保護動物在內蒙古一定要看一看,首推麋鹿。

  2021年9月,普氏野馬正式落戶內蒙古﹔與普氏野馬同期放歸的還有27隻麋鹿。

  放歸一年半有余,普氏野馬與麋鹿在大青山生活得怎麼樣呢?

  4月下旬,大青山南麓的山櫻桃開得正盛。驅車沿生態路從西向東走,路北是內蒙古自治區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呼和浩特分局古路板管理站的管轄區,沿線38公裡,盛開的桃花與青翠的油鬆交相輝映。

  “普氏野馬和麋鹿處於完全野放狀態,都開始了新生活”,古路板管理站副站長武雲龍一路邊開車邊神秘地說,欲知后事如何,你且自行觀測。

  普氏野馬又名蒙古野馬,是目前世界上瀕危的大型野生動物之一,被我國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目前全世界僅存2000余匹,我國現存普氏野馬種群數量突破700匹。麋鹿是我國自然分布的物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我國現存麋鹿種群數量近1萬頭。

  來到呼和浩特大青山深處的觀測站,記者們看到普氏野馬個個膘肥體壯,它們或安靜吃草,或怡然漫步。

  今年54歲、一直負責照顧普氏野馬的劉滿圓慈愛地看著吃草的普氏野馬說:“這些野馬24小時都有人看護。夏季它們自己覓食,冬季會給它們投喂些輔料。”

  在土左旗白石頭溝管理站觀測點,記者們看到豐腴的麋鹿群。“現在鹿群有40多頭鹿。” 白石頭溝管理站站長蘇日圖說。

  2022年,9隻麋鹿幼崽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降生,是我國首次在蒙古高原南緣的華北區與蒙新區過渡帶建立野生麋鹿種群成功的重要標志,同時也是大青山野化放歸麋鹿種群成功繁衍的第一代。

  “4月17日降生了一頭小鹿,還有幾隻母鹿正待產。” 蘇日圖說。

  從地理位置和溫度氣候來看,大青山有著讓普氏野馬和麋鹿喜歡的自然優勢。普氏野馬與麋鹿種群在新環境下安全生活一年多,得益於大青山的生態建設與保護。

  成立於2008年的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陰山山脈中段,總面積40萬公頃。它的生態區位比較特殊:是我國400毫米降水量的分界線,是季風與非季風的分界線,是華北和蒙古高原植物區系的分界線,更是諸多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的避難所。這裡是溝通東北、華北、西北動植物區系的過渡帶和大通道。

  近年來,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時代生態文明理念,開展了大量生態治理和保護工作,生態環境逐步改善,生物資源不斷豐富,動物多樣性也在增多。

  普氏野馬生活良好、麋鹿種群繁衍成功,不僅豐富了內蒙古的生物多樣性,更進一步印証了內蒙古生態環境的優勢及綠色發展潛力。

  “這些年,呼和浩特市林草部門加強了野生動物的野外巡護,擴大了巡護范圍和密度,在野生動物的集中分布區、集群活動區進行巡護監測,並進行網格化管理。”呼和浩特市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科董靜文說。

  “目前,大青山有蒙古扁桃等野生植物770種,狍子等野生動物132種。”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呼和浩特分局副局長劉佳文說,“生態環境是靠大家共同來維護的,大青山的保護,需要每個市民從自己做起。”(記者 紅艷 鄭學良 張慧玲 徐躍 劉墨墨 金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