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項目不落地 腳步不停歇

——通遼市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述評

2023年03月28日09:26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通遼的廣大黨員干部深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之源、活力之本。

  3月22日,2023年通遼市招商引資項目春季集中簽約大會舉行。在這場春天的地企約定裡,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內蒙古龍馬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等133家企業簽約143個重點項目、總簽約額1027.15億元,涉及高端裝備制造、玉米生物、精細化工、農畜產品、鋁基、新能源、商貿物流、生物醫藥等產業。

  3月26日,通遼市2023年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春季集中開工儀式舉行,集中開工254個項目,總投資達1002億元。按照計劃,今年實施重點項目623個,總投資223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36億元。其中新建項目368個,總投資103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61億元。

  新的出發,步履堅定。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春潮涌動處,實干正當時。項目不落地,腳步不停歇!

  “項目為王、招商為要”是通遼市突破困局、跨越追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抉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通遼市牢牢堅持“項目為王、招商為要”,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解鎖了一道道難關,跨過了一個個激流險灘,讓夢想之路在腳下不斷延伸。

  思路決定出路。市委、市政府堅持把招商引資列為“頭號工程”,大力實施領導帶隊招商、專業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精准招商。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奮力攻堅,實現了項目簽約數量、簽約額度、開工項目、到位資金等主要招商引資指標成倍增長。在全市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之后,2月8日至9日,市委主要領導不辭辛勞、馬不停蹄奔赴上海開展招商,考察對接物泊科技有限公司,就加快推進智慧物流驛站項目達成廣泛共識。

  以身到、心到、責任到的干事狀態,全力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

  從2022年至今,全市新簽約千萬元以上項目762個,總簽約額3762.2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304個、簽約額3600.47億元。新開工千萬元以上項目330個,總投資681.6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78個、投資額597.25億元。共實現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36.38億元。

  當前,通遼市推進綠色發展仍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綠色轉型發展仍有很多難關要過。惟有拼搏,難關才能跨越。從來就沒有輕而易舉的成功,努力拼搏的每一滴汗水,都會為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都在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的光華。

  全市在強化招商引資、抓好項目建設這個問題上,勠力同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猶疑和懈怠。

  市委、市政府堅持招商引資工作頂格謀劃、頂格協調、頂格推進。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示范,市旗兩級領導挂帥出征,堅持“走出去”“請進來”雙向發力,和企業家零距離對話、心貼心交流,舉全市之力招商引資,激活高質量發展新活力。在2023年全市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專門對2022年度招商引資成績突出的3個地區和5個部門,分別給予500萬元和50萬元的獎勵。聘請67位企業家(會長)作為通遼市招商顧問,以此推動以商招商取得新成效。

  在招商引資這項“頭號工程”上奮戰

  追憶往昔奮斗,讓人感慨萬千。

  時光回溯到2022年春天。2022年4月27日,以“攜春風之暖、赴共贏之約”為主題的通遼市全員招商春季網簽大會舉行,通過“主會場+投資方視頻連線”的網絡雲端方式舉行。31個項目通過網絡集中簽約,簽約額共計591.95億元。

  2022年5月9日——11日、5月16日——17日,市委、市政府集中利用5天的時間,對8個旗縣市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全面了解項目落地和推進情況,並於5月18日上午召開會議,動員全市上下定神聚焦、加油聚力,錨定高質量發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推動全市經濟運行全面恢復到合理區間,不斷鞏固擴大加快突破困局、實現跨越追趕的良好勢頭。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11月9日至11月11日,通遼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秋冬季拉練檢查現場會舉行,觀摩檢查團先后深入全市9個旗縣市區,就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情況進行集中檢查,通過看現場、晒項目,找差距、比實績,激發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干事創業熱情和項目建設激情,推動了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現新突破。

  一直以來,通遼的黨員干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招商引資這項“頭號工程”上奮戰,隻爭朝夕、揮洒汗水。全市300多支招商隊、1300余名干部發揚歷經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的“四千精神”,全力克服招商過程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用日積月累的繡花功夫,推動招商引資形成勢如破竹的新局面,中建材凱盛集團、海螺集團等500強企業先后投資通遼。

  “亮晒比評” 傳遞競位爭優的強烈信號

  時間來到今年的春天。

  3月16日,全市2023年優化營商環境“亮晒比評”首晒大會召開,晒成績、晒做法、晒問題、晒態度,傳遞出比學趕超、競位爭優的強烈信號,彰顯了服務圍繞企業轉、一切為了發展干的鮮明導向,讓我們看到了通遼市打造人聚產興、近悅遠來營商環境新高地的堅強決心和務實行動。

  一個時期以來,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及各有關方面倍加珍惜投資者的信任和重托,真正把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傾心竭力抓服務,認真負責解難題,群策群力強保障,推動簽約項目盡快落地、順利建設、早日達產。

  積極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爭優年行動和招商引資優化服務年活動,全面實行“項目管家”“一網辦”“一次辦”“指尖辦”“就近辦”服務模式,以寬鬆優越的環境、周到細致的服務,更好地保障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定期舉辦招商引資專題培訓,不斷提高招商干部業務水平和實戰能力。持續通過各類媒體平台宣傳通遼形象,不斷提升地區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更多的大項目好項目落戶通遼。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我們要提振精氣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強烈的使命擔當,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今年的工作目標任務上來,著力夯實現代化通遼建設的物質基礎。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

  向著新的奮斗目標砥礪奮進,通遼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記者 邵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