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抓源頭 化積案 保穩定

架起信訪“連心橋” 當好群眾“解憂人”

2023年03月28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張先生夫婦代表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的父母來到自治區信訪局來訪接待大廳,將一面錦旗送到工作人員手中。

  “因為交通事故肇事方逃逸,無法取得賠償,我父母到屬地上訪22年沒有結果。感謝自治區信訪局協調推動幫我們解決了難題。”張先生激動地說。這件疑難復雜信訪積案的成功化解,是自治區信訪系統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

  自2020年8月全國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以來,自治區信訪局堅持領導包案示范帶動,協調各方力量,推動專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烏蘭察布市委書記、市長帶頭接訪下訪,壓實縣、鄉各級工作責任,形成黨委總抓、黨政“雙包保”的信訪工作格局,在全區率先實現交辦積案“動態清零”。赤峰市各級自籌資金化解“骨頭案” “釘子案”,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有效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等地落實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包案閱信機制,壓實工作責任,推動“治重化積”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區累計化解各類信訪積案1.5萬余件,一大批時間長、涉及面廣、化解難度大、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骨頭案”“釘子案”得到有效解決。

  “今后,化解信訪積案要實現常態化。”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吳志強表示,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區信訪系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轉化為做好信訪工作的生動實踐,持續開展“化積案、治重訪、促穩定”攻堅行動。自治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印發了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方案,梳理出近年來形成的5000余件重復信訪事項並於年初全部進行了交辦。各地按照化解目標要求採取有效措施,緊抓快辦,全面打好攻堅戰。

  前段時間,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德佰斯鎮前寶地嘎查一村民向所在嘎查信訪代辦員存良反映自家耕地被鄰地村民耕種的問題。存良核對了兩家的土地確權証書后,同嘎查“兩委”成員攜帶GPS測量儀器前往田地測量,確認該村民有0.4畝耕地被鄰居誤種。經溝通協商后,鄰地村民同意給其相應的經濟賠償,使信訪事項在家門口得以化解。

  基層是群眾信訪的源頭,源頭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治本之策。“為了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將信訪事項解決,今后三年,全區要以開展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的決心和力度來推進信訪問題源頭治理,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處理在萌芽狀態。”吳志強說。

  據悉,今年,全區各地正在積極探索推行信訪代辦制,依托現有資源力量,在縣、鄉、村三級開設信訪代辦窗口,建立基層信訪代辦隊伍,優化代辦流程,開展信訪代辦服務,實現信訪接待窗口前移,變群眾上訪為替群眾代辦、變被動化解矛盾為主動解決問題,著力推動群眾初次信訪事項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化解,打通信訪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確保問題及時化解在基層。同時,要以更高標准推進“全國信訪工作示范縣(市、區、旗)”創建,以更實作風開展“大督查大接訪大調研”活動,持續推動全區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信訪工作重在常抓不懈。吳志強表示,要馳而不息抓作風,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持續提高信訪工作治理效能。要發揚“爭”的精神、增強“快”的意識、弘揚“實”的作風,全力以赴干起來、跑起來、沖起來,聚精會神抓好全年重點任務落實。要切實把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到自治區信訪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努力完成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新篇章作出信訪部門應有的貢獻。(見習記者 楊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