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展示好口岸城市的“窗口形象”

——訪滿洲裡市委書記於偉東

2023年03月27日09: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滿洲裡市自2009年1月首次被授予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以來,至今已經實現了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日前,就如何推進志願服務、提升群眾生活空間品質、深化城市管理等工作,持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記者採訪了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裡市委書記於偉東。

  於偉東介紹,滿洲裡市作為全國最大沿邊陸路口岸,是一座融民族文化、紅色傳統、異域風情於一體的特色口岸城市,始終發揮著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戰略支點作用。2009年以來,4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榮譽,10余年的創建歷程,承載著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印証了城市因文明更美好、社會因文明更和諧、發展因文明更有質量的真諦。

  於偉東說,近年來,滿洲裡市聚焦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實施常態化監管與推進文明城市創建緊密融合,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打造宜居城市。去年,滿洲裡投資1.6億元推進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投資5500萬元實施路網升級,完成主干道路維修。全市深入開展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工程,讓文明觀念深入人心,把傳承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與建設文明城市有機結合,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樹立了開放包容、自信向上的口岸城市形象。

  於偉東表示,下一步,滿洲裡市將全面肩負起文明城市創建使命,切實發揮口岸城市在國家形象塑造中的窗口作用。一是完善管理體制,深化實施街(路)長制和城市精細化管理包聯制,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實現全市96條街路和236個小區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全覆蓋。二是抓好城市更新行動,新建湖南路,改造泰山路、太湖路、興達街,完善市區骨架路網﹔實施換熱站和老舊管網“冬病夏醫”工程,提高冬季供暖質量﹔改造老舊小區,擴大物業服務覆蓋面,著力解決部分小區物業脫管失管問題,為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空間。三是深入開展“飛線”治理、綠化帶整治、農貿市場綜合治理、市容市貌監管、交通秩序治理等專項治理工作,以“繡花功夫”做好城市的建設和管理。四是堅持育“文明人”與建“文明城”同步,強化典型示范引領,全方位開展創建工作宣傳,以文明城市創建的新成效,譜寫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滿洲裡新篇章。(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