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以發展“五大經濟”為抓手推進落實“五大任務”

2023年03月25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內蒙古在京招商引資推介會上,烏蘭察布市收獲滿滿,簽約9個項目,簽約額96.09億元﹔同期在“渝見京蒙”京蒙消費幫扶集採推介會上,該市62家企業、305種產品亮相重慶,現場累計簽約金額達20余億元。這是烏蘭察布市以“五大任務”為統領,發展“五大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生動實踐的一個縮影。

  烏蘭察布市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五大任務”為統領,把烏蘭察布所能和國家、自治區所需創造性地結合起來,發展數字、樞紐、綠色、低碳循環、現代能源“五大經濟”,做強“一區兩樞紐三基地”,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五大任務”實施方案和年度清單,以釘釘子精神,確保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在烏蘭察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兩個屏障”初見成效。2022年全市完成林草生態建設與保護任務219萬多畝,佔計劃任務的111.19%。全國首個草原生態修復公益項目在四子王旗實施完成,全區首創利用野生鄉土草種修復草原,得到自治區的高度肯定,草原修復項目技術水平、裝備及完成績效目標考核居全區前列﹔河流綜合治理與濕地保護修復效果明顯,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全線通水,累計完成投資20億元﹔察汗淖爾自治區級濕地公園通過國家林草局濕地管理司考察評估。

  “兩個基地”初具規模。該市新能源開發利用模式成為內蒙古樣板,內蒙古首個電網側儲能電站成功並網,目前全市清潔能源裝機容量突破817萬千瓦,風電裝備制造全產業鏈初步形成。該市實施“麥菜薯、牛羊乳”六大提升行動,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目前,實施“薯業提效增值”行動,實現種薯、鮮食薯、加工薯協同發展,種植面積、產量均位居全國地市級前列﹔實施“燕麥產業提升”行動,堅持籽粒和飼用燕麥同步發展,種植面積120萬畝,產量7萬噸﹔實施“淨菜進京”行動,依托80萬畝“十大特色”蔬菜生產基地,建設首都“淨菜工廠、中央廚房”。實施“奶業振興”行動,新建規模化養殖場9家,奶牛存欄近10萬頭,乳制品年產量達24萬噸。實施“肉牛擴群倍增”行動,全市肉牛規模養殖場達379家,新增肉牛存欄12.8萬頭、達到50.5萬頭,規模化率達到45%以上。實施“肉羊改良提質”行動,建成四子王旗國家級肉羊核心育種場,建立8個肉羊品種核心群,形成了百萬隻“杜蒙”肉羊生產基地和“舍飼多羔羊”產業區,全市肉羊存欄穩定在600萬隻以上﹔圍繞“麥菜薯、牛羊乳”優勢產業,打響“原味烏蘭察布”區域公用品牌。

  “一個橋頭堡”功能初顯。該市打造對內對外開放大通道,2022年開行中歐班列40列、中蒙班列18列﹔在烏蘭巴托、烏蘭烏德布局建設綜合性海外物流園區﹔七蘇木國際物流樞紐產業園獲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七蘇木保稅物流中心(B型)實現保稅貨值約2.48億元,同比增長73%﹔烏蘭察布·二連浩特國家物流樞紐園區管委會在烏蘭察布市挂牌成立,2022 年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30.9億元,同比增長11.2%﹔實際利用外資5957萬美元,同比增長68.7%﹔外貿企業達91家。

  發展才是硬道理。烏蘭察布市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全市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推動發展的主引擎,瞄准500強和行業頭部企業,持續推進招大引強。截至2月底,該市今年共實施總投資500萬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70項,同比增長42.86%。(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