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全力構筑世界級能源產業

“點長制”服務模式推動項目建設再提速

2023年03月21日09: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目前項目施工人員宿舍臨時用地還未確定,影響施工整體進度,懇請‘點長’及時協調安排。”3月15日,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項目調度微信群裡,鄂爾多斯招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國民“喊話”徐建剛。

  “好的,我正在施工現場,你現在組織相關人員,咱們現場開個調度會具體研究一下。”看到微信,“點長”徐建剛及時回復。

  清晨,在鄂爾多斯蒙蘇工業園區,春寒未減,冷颼颼的風在車輛的轟鳴聲和匆忙而行的腳步聲中穿梭。管委會副主任徐建剛,頭戴白色安全帽,身著厚厚的羽絨服,已經忙碌在隆基綠能光伏全產業鏈項目現場。

  30分鐘后,當他來到施工現場,項目上各個環節的負責人齊刷刷坐在了一起。“有多少人需要使用臨時宿舍,規劃面積多大?土地報批過程中有啥難題?大家都來說說。”徐建剛拿出筆記本和筆,一邊聽,一邊記。

  “我們的項目需要招工7000多人,已經有4000多人到崗,這部分人的宿舍已經配備完成,還有3000多人的缺口,得提前把臨時宿舍建好,這部分人一到崗就能入場作業,為搶工期做好准備。但是現有土地都是項目建設用地,無法進行臨建……”中國建筑第八建設局蒙蘇隆基項目現場負責人種榮耀一一細說目前的“難題”。

  “會后我就和自然資源局、林草局、建設局等部門協調,今天咱們必須把地方選定,要離廠區近一些,方便工人上下班。定址后抓緊開建,咱們這個前期基礎打好了,項目才能盡快建成投產。”徐建剛的現場答復,給施工方吃下了“定心丸”。

  ……

  “點長”是徐建剛的非編制“身份”,別看這個“職務”名頭小,責任可是重大。

  今年,鄂爾多斯市根據項目特點和包聯縣級領導的擅長領域,園區將6個包聯縣級領導作為“點長”下沉到重大項目建設現場,全過程、全流程“蹲守”,通過聯系點對點、服務點對點搶先發現問題、搶先解決困難,為項目建設搶進度、搶速度。

  發展質量能不能提上來,就看項目建設能不能跑起來。在鄂爾多斯構筑世界級能源產業,建成世界最大的光伏產業基地、最大的儲能產業基地、最大的氫能產業基地、最大的新能源重卡基地的關鍵期,蒙蘇經濟開發區作為鄂爾多斯“碳”路未來的先鋒者,率先在重大項目攻堅階段實行“點長制”,為優化營商環境注入“優因子”,助力園區建成全市零碳產業的“頭部”。

  “我是從去年6月來到這個項目的,剛開始遇到問題是比較多的,例如施工中的水、電等問題不能及時處理就會拖工期。我們就和‘點長’溝通,有時候他忙得來不了現場,我們就打電話、發微信,他都及時給我們回應。他還經常組織各部門到現場開調度會,很多問題都第一時間給協調解決,確實加快了項目的建設速度。”中國建筑第八建設局蒙蘇隆基項目經理雷霜說,並用“很給力”來評價“點長”徐建剛。

  走現場、聽困難、找對策、解難題、給答復……徐建剛每天的工作“步驟”相差無幾,但項目“通關”路上,“卡點”卻是紛繁復雜,層出不窮。

  中午1點,是徐建剛和項目建設相關負責人的“工作餐”時間,飯間的話題均和項目建設相關。“招工進展得怎麼樣了,需要園區怎麼配合?”徐建剛詳細詢問。

  半小時后,VR調度中心,佔地2000畝的施工現場在大屏幕上一覽無余。“安全生產檢查要全面、細致,不留死角,這個塔吊的高度要注意,千萬不能碰到空中電線。那邊污水池的邊坡要固定好,警示牌一個都不能少……”徐建剛在屏幕前叮囑完,又去現場看“細節”。

  “園區作為重大項目建設的‘主戰場’,必須要通過一些好辦法、好服務來為企業解決后顧之憂,‘點長制’就是讓干部們沉到一線,連接聯通各方資源,打通疏通各類渠道,做好政府和企業的‘連心橋’,隨時調度、隨時解決,做到問題不積壓、困難不拖延,真正讓企業早落地、早建設、早投產、早達效,全流程感受鄂爾多斯‘五心’營商環境品牌的溫暖。”徐建剛說。

  落地有速度、保障有力度、政策有強度、服務有溫度的營商環境成為園區最強“吸力”,隆基、遠景、華景等企業先后進行了增資擴產,隆基單晶硅棒切片由20GW提升至46GW,增資近40億元﹔華景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由20萬噸提升至40萬噸,年產值增加近50億元﹔遠景二期即將啟動,上下游企業爭相入駐,產業鏈條更加完善,零碳產業集群正在拔地而起。

  窺斑見豹,一葉知秋。近年來,鄂爾多斯主動創新方式方法,全力構筑營商環境“強磁場”,持續“拉升”暖城的“溫度”,連續3年在內蒙古自治區營商環境評估中排名第一,2022年入選中國投資熱點城市。全面打造政策最貼心、辦事最省心、投資最安心、服務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營商環境,吸引了更多大企業、好項目相繼落地,“點長制”只是其中之一。率先推行“標准地+承諾制”“標准地+標准化廠房”模式,幫助企業無憂落戶、項目“拎包入住”﹔頒布實施《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條例》地方性法規,重磅出台優化營商環境500條、科技新政30條、人才新政30條﹔全力打造“鄂能辦”智慧政務服務品牌,全面推行“極簡”審批、“極優”服務、“極准”監管、“極惠”扶持,許多項目實現了“簽約即拿地、拿地即開工”……一系列舉措正在鑄就暖城“五心”營商環境品牌,鄂爾多斯正在成為安心投資、舒心創業的“夢工廠”。(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張曉艷 馬利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