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乘勢聚能 釋放口岸發展活力

2023年03月09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陽春三月,在滿洲裡海關所屬滿洲裡十八裡海關,一輛輛等待登臨檢查的工程機械車輛整齊排列,滿載著果蔬的運輸車輛絡繹不絕。

  公路運輸依靠其運輸靈活性的優勢,逐漸在我國對周邊“一帶一路”國家保障供應鏈暢通發揮重要作用。

  “滿洲裡十八裡海關採取多項舉措,助力滿洲裡公路口岸持續優化出口工程機械通關模式。今年以來,我們共監管經滿洲裡公路口岸出口的工程機械車輛超過7000台,同比增長近7倍。”滿洲裡十八裡海關物流監控科副科長文國鵬介紹,目前已經有包括一汽、徐工、陝汽、柳工、山工、中聯、合力等十幾家國產自主品牌的工程機械企業匯聚在滿洲裡公路口岸。

  在貨運渠道“接力駕駛”接運模式的基礎上,滿洲裡十八裡海關推動實現“錯時通關”交付模式、“一單多車”申報模式、“整提+散提”運輸模式,有效為國際貿易物流賦能。

  “近年來,我國工程機械車輛憑借質優價廉的特點大受歐洲國家歡迎,海關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便利和支持,保障了工程機械車輛通關時效。”滿洲裡三豐國際貨代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呂海燕說。

  作為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裡承擔著中俄貿易65%以上的陸路運輸任務。目前,經滿洲裡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線路已開行57條,數量突破1.7萬列,出境班列通達歐洲11個國家28座城市,承擔著全國中歐班列近三成的運量,國內集貨地已覆蓋天津、長沙、廣州、蘇州等60余個城市。今年以來,滿洲裡海關監管進出境中歐班列400列以上,總貨值超過40億元。

  進入備耕時期,各類農用物資需求旺盛。在滿洲裡鐵路口岸,大量進口化肥換裝后運往全國各地。為提升進口化肥換裝運輸效率,滿洲裡鐵路口岸增設化肥換裝場地,統籌人力機具,根據作業計劃,動態調整班制,實現快卸快裝、快取快送。同時,滿洲裡車站海關設立“鉀肥專崗”“農產品專崗”,實現貨物快速提離,提高集裝箱流轉效率。

  2023年,是滿洲裡鐵路口岸首列中歐班列開行10周年。滿洲裡車站海關副關長滕宇表示,他們將繼續積極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全力暢通國際物流通道,為中歐班列閃耀絲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乘勢聚能,向北開放。迎著春天奔跑,滿洲裡這座向北開放的橋頭堡,處處洋溢著春的氣息,在加速的節奏中,匯聚擴大對外開放的強大能量,奏響向北開放的交響曲。

  (產品團隊:孫一帆 於濤 柴思源 孟和朝魯 馬駿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兩會鏡頭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孫瑩(左)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建議,加強和完善人大代表培訓機制和聯系機制。記者 於濤 攝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郭玉峰在審議時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將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推動城鄉建設管理領域立法,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內蒙古實施7項工程推動人社工作提質增效
  3月7日,記者從全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上獲悉,今年,自治區人社部門將深入實施7項工程,全區將新增城鎮就業20萬人以上。 據了解,今年,內蒙古實施就業擴容提質工程,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穩定在19.6萬人以上,完成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5萬人次,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左右,全區將新增城鎮就業20萬人以上﹔實施社會保障改革提質工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新增50萬人,織密兜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實施技術技能人才引育提質工程,全力做好人才政策支持、服務保障等工作,持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推動形成公平合理有序的工資分配格局﹔實施勞動關系治理提質工程,強化人社保障綜合行政執法,全面提升勞動關系治理能力和水平﹔實施人社政務服務創優提質工程,主動適應群眾需求,優化服務供給,讓人社服務更加便捷高效﹔實施人社風險防控筑堤提質工程,切實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確保人社事業健康平穩運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