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溪柳鄉的農民當起了“甩手掌櫃”

2023年03月01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耕在即,興安盟突泉縣溪柳鄉平原村村民趙亮忙著幫村民進行玉米脫粒,一點兒也不操心家裡的700多畝地。

  “家裡的耕地一多半都托管給了村裡的合作社,他們負責種地,我隻管收錢。騰出精力不僅能精心種植好剩下的少部分地,還在合作社謀了份拖拉機手的營生,多了一份收入。”趙亮說。

  在溪柳鄉,土地托管成為“時尚”不得不提到一個人——突泉縣艷梁農業機械化種植專業合作社經理高國艷。高國艷是當地地地道道的農民。2003年,他買了第一台拖拉機,當村裡其他種植戶還在用牲畜耕作時,他已經從傳統的耕作模式中解放出來,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從那時起,高國艷就認識到農業機械化的重要性。

  2009年,結合本地區農業發展的優勢,高國艷率先帶領21戶農戶創辦了突泉縣艷梁農業機械化種植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隨著經驗的積累和種植技術的提高,合作社不斷發展壯大,成功引進了無人駕駛拖拉機、免耕播種機、無人噴藥機、籽粒收割機等大型智能化農機,覆蓋農作物從種到收的整個流程,實現了全程機械化。

  看到村民們種地機械化程度不高,單打獨斗無法形成規模,增收不明顯,高國艷從2016年起開始探索土地托管模式,把農戶的耕地集中起來,發揮合作社現代化機械設備優勢,通過集中種植、科學管理、統一經營,不僅提高了農作物產量,也讓農戶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養殖或務工中,多一份收入。

  “以前,一家人種700多畝地根本忙不過來,一年到頭人被拴在地裡,技術和設備、精力都跟不上,產量也上不來。托管后,合作社提供耕地、播種、防病虫害、收割、銷售一站式保姆服務,不僅省心多了,收入也增加了,以前1畝地毛收入1000元,托管后1畝地純收入就能達到1000元。”趙亮說。

  高國艷介紹,目前合作社托管模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全程托管,由專業團隊代替農民進行耕種、田間管理、防病虫害、收割等全部生產環節的服務﹔一種是半程托管,農戶將部分生產環節交給合作社完成。機械化、科學化種植帶來高效益高產量,同時,合作社以出廠價為托管戶統一批量代購農藥、種子、化肥及其它農資,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

  “去年有162戶農民共托管土地23000畝,輻射周邊6個村庄。其中甜菜3000畝,谷子7000畝,玉米13000畝。我們隻收取農機服務費用,糧食不管賣多少錢都是農戶自己的收入。土地托管模式越來越受歡迎。”高國艷說。

  近年來,隨著農村空心化、農民老齡化問題日益嚴峻,誰來種地,怎麼種地,成為時代之問。此外,農村一家一戶單打獨斗,存在土地碎片化現象,無法形成規模效益,也制約了農業現代化發展。

  實行土地托管,引進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專業化、保姆式服務,能有效解決農村土地閑置現象,實現農村資源高效配置。而且通過土地托管形成了規模經營,能有效促進農業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土地托管已經成為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更值得一提的是,農戶把土地托管后,土地的承包權、經營權依然在農戶手中,也讓農戶心裡有了底。

  這幾天,高國艷剛從浙江參加完自治區鄉村產業振興培訓“頭雁”項目回來,就有當地農民絡繹不絕地找上門,商量土地托管事宜。他開始著手准備召開春耕大會,總結去年經驗,部署今年的工作。同時,有個更大的計劃在他心中萌生。

  半個月的培訓中,浙江一二三產融合的先進理念和銷售模式讓他受益匪淺。“我們大多在粗加工階段就走進了市場,沒有深加工,沒有品牌,少了很多利潤點。也沒有積極通過抖音等新平台推廣我們的農產品。比如我們的谷子直接賣給了陝西等地,他們再加工成小米賣到全國各地。”高國艷說。下一步,他計劃帶領合作社研究做糧食深加工,打造自己的農產品品牌,同時嘗試利用抖音、快手等電商直播平台開辟新的銷路,實現農產品增值,農民增收。(記者 霍曉慶 實習生 鄔思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