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村裡有個“好管家”

2023年03月01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到2月14日,包頭市市政事業發展中心職工石福棟成為包頭市固陽縣懷朔鎮陽灣村第一書記已有500多天了。

  脫貧已3年的陽灣村是固陽縣最北的一個行政村,曾經是懷朔鎮5個國貧村之一。來到這裡的第一天,石福棟就深知,不摸清民情,不“問診把脈”,就不能“對症下藥”。駐村后,石福棟暗下決心,一定不辜負父老鄉親的厚望,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我在村裡住了大半輩子,以前沒有路燈,天黑家裡貓,出門一抹黑,晚上出行非常不方便。多虧石書記幫我們爭取資金,安裝了路燈,還修建了文化廣場。”53歲的村民王有貴說。

  根據村裡的實際情況,石福棟給陽灣村1.2公裡的村道安裝了25盞新型便民路燈,這些路燈接入了市政事業發展中心的遠程數字化、自動化啟閉控制監控系統,實現了智能控制、智能節電。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在建設基礎設施的同時,石福棟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大力發展村裡的產業。2022年,村裡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5607畝,高標准農田建成后,還平整了地面,更適合大型機械作業,有利於統一規劃、統一管理。除了種植業,還大力發展了肉羊養殖和林下養雞產業。為了打通銷路,石福棟各處奔走、多方聯系,幫助農戶銷售農畜產品。

  村裡年老體弱的村民佔比較高,他們的生活來源有限。石福棟及時為63戶無勞動能力的脫貧戶申請了每戶3000元的光伏收益,為3名特殊困難脫貧戶申請了資產收益,為8戶無勞動能力監測戶匹配了林下代養雞項目,為46戶困難家庭申請低保等政策兜底保障,還為21戶貧困家庭匹配了臨時救助金。

  短短一年多時間,這個第一書記的到來,給村裡帶來很大變化。村民們都說:“啥事他都放在心上,村裡有個‘好管家’就是不一樣。”(記者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