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張繼新代表——

勤勤懇懇,服務“三農”發展(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3年02月25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雪一直下到了清晨,位於黃河北岸的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中南渠村,從平坦的水泥路到整齊的溫室大棚都被一層銀裝覆蓋。踏著積雪,全國人大代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繼新快步走入村黨群服務中心會議室。沒多一會兒,十幾個村民小組的組長也陸續到來。

  中南渠村人均耕地面積少。“多年前,這裡村民收入少,民生保障難,群眾矛盾多。”張繼新說。2002年,他辭去高薪工作回到村裡,決心帶領村民探索產業致富的新路子。

  來到村民王宏的家中。整潔的瓷磚、寬敞的客廳、大屏的電視映入眼帘,這幾乎是中南渠村家家戶戶的“標配”。王宏承包了40多畝的溫室大棚,家庭年收入超過百萬元。“2014年,全村大棚隻有150畝,如今已經達到1000畝。”王宏說。

  “耕地零散,畜牧分散,限制農牧業的質量和規模,這是中南渠村乃至整個河套灌區面臨的問題。”為此,張繼新多年來一直關注中低產田改造、鹽鹼化耕地改良問題。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和鹽鹼化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中南渠村的發展也得益於此。”張繼新說。

  去年全國兩會上,張繼新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內蒙古河套灌區鹽鹼化耕地改良和高效節水改造、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建議》,“希望加快統籌安排高標准農田建設、節水灌溉等項目,加大對河套灌區鹽鹼地改良的支持力度。”

  除了設施農業,養殖業也是村中的優勢產業。“通過龍頭企業帶動,我們建立了‘公司+基地+農戶’生產模式,帶動周邊3000多戶農民參與養殖,人均年收入6萬元以上。”張繼新說,鄉村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實現人人有致富門路,戶戶有增收項目。

  

  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記者手記)

  張繼新的履職之路,始終伴隨著他對於農業發展的積極思考。對於農村的了解,對於產業的理解,對於鄉土的熱愛,轉化為一件件議案與一個個建議,推動著千古河套煥發新光彩。

  農為邦本。無數產生於田間地頭的新問題新動向新需求,通過代表們的分析總結,來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轉化為一條條國家政策,最終又回到田間地頭,成為鄉村振興的磅礡動力。

  農無小事。“三農”問題,絕不能脫離實際,脫離客觀規律。隻有深入農村,聯系農民,了解農業,發現阻礙鄉村振興的各項難題,並匯聚集體智慧破解這些難題,才能真正實現“本固邦寧”的長遠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5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