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用心用情守護萬家燈火(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趙懷遠
2023年02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還記得小時候,看到電視裡的雜技演員在高空中走鋼絲,我既佩服又好奇。沒想到,2011年我加入了高壓輸電線路檢修隊伍,和同事們一起維護著約5000公裡的輸電線路安全。

  高壓輸電線路檢修是一項高危工作。剛參加工作時,看著幾十米高的杆塔,說不害怕是假的。然而我深知,如果這份工作沒人去做,又如何能守護萬家燈火?通過老師傅們的“傳幫帶”,我逐漸掌握了登高檢修的方法和技巧。如今,我早已克服了心理障礙,最高曾爬過80米高的電塔。一陣風吹過,盡管感覺整個塔都在晃,但我心裡很穩,因為肩上的責任很重。

  我的工作一年有200多天是在野外開展的。在巡檢時要沿著電網線路行進,線路在哪兒,我們就在哪兒。在平原地區,需要穿過一片片庄稼地。巡線時手舉望遠鏡,還要不停做記錄。一趟巡檢下來,臉上、手臂上常常被秸稈劃出好多道口子。有的輸電線和鐵塔架設在山區、荒漠,很多地方車都開不進去。爬高山、穿沙漠、跨溝渠……一年下來,我們巡檢的線路長度在2500公裡以上,超過從內蒙古最東端到最西端的直線距離。

  記得有一年隆冬,陰山山口冷風呼嘯,鐵塔和線路出現了覆冰的情況,嚴重影響著供電安全。我和同事們組成黨員突擊隊,上塔架清除冰雪。雪花落在工作服上立刻凝成薄冰,不一會兒雙耳就被風刮得失去了知覺,手指也變得麻木。但是,憑借著頑強的意志,我們最終啃下了這塊“硬骨頭”,保障了甘其毛都口岸和沿邊牧區群眾的正常用電。

  時代在發展,科技也在進步。以前巡檢,大部分線路都要依靠人工目視完成,經常要背著照相機、望遠鏡,天不亮就出發,一走就是一天。隨著新技術的運用,輸電線路巡檢也進入了智能化、數字化的時代。如今,我們成立了智能化巡檢小組,我也成為單位第一批次超視距駕駛員。通過採用無人機和直升機巡線,無論是在一望無際的原野,還是在人跡罕至的深山,我們都能准確排查線路問題。搭載激光掃描儀的無人機還能進行“點雲採集”,形成激光三維模型,建立“三維一體”的信息庫。這讓我們告別了人工手持測距儀的繁瑣,高壓輸電線路檢修工作也邁上了新的台階。

  與此同時,我們的工作條件也得到了極大改善。黃河內蒙古段每年都要經歷封河與開河,如果發生凌汛險情,線路安全將受到威脅。從2020年開始,我們在黃河三盛公水利樞紐實施了巡檢線路“輸電線路智慧雲平台”工程,坐在辦公室使用在線監控系統,就能及時掌握黃河汛情以及天氣變化情況,實時監測線路運行情況,巡檢工作事半功倍。

  人民電業為人民。盡管工作中經常見不到人煙,但我相信,我們的努力關系著經濟社會發展,也關系著人們的幸福生活。每當我看到夜晚的璀璨霓虹、窗戶透出的明亮燈光,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繼續加油努力干,我們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供電公司輸電管理處工人,本報記者張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