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設施農業讓農戶搭上“致富快車”

2023年02月23日09: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赤峰市元寶山區五家鎮房身村,蔬菜大棚一排接著一排,棚裡的黃瓜、尖椒枝葉茂盛,一眼望去綠油油一大片,長勢喜人。

  “看看這尖椒,長勢非常好,今年畝產至少有24000斤,預計所有蔬菜種植戶整體收入大幅提升。”房身村黨總支書記張兵邊看尖椒秧邊說,“近年來,房身村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產業,村民們種菜勁頭高漲。”

  種植戶趙守雲每天都“貓”在蔬菜大棚忙碌著。她告訴記者:“我們家大棚增加到6個了,全部種植黃瓜,夏天基本就是供應咱們本地,冬季大部分供應北京、天津、河北和東北地區,錯時成熟、錯峰銷售拉長了蔬菜上市銷售的時間。”

  房身村以“黨建共同體+公司+合作社+農戶”的“1+3”發展模式,建設了集黨群服務、引領培訓、質量檢測於一體的產業發展共同體黨群服務站,配套建成了鮮菜和脫水蔬菜加工車間及冷藏保鮮庫,產業鏈條得到了進一步延伸。

  這些年來,房身村大棚蔬菜產業緊跟市場,不斷提檔升級。房身村2014年升級改造設施農業園區,2019年,獲批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園區果蔬產品質量和附加值大大提升,實現了全產業鏈增值增效。

  目前,園區產業佔地7400畝,建設標准化日光溫室大棚1024棟,冷棚287棟。這裡一年四季瓜果飄香,蔬菜滿園,茄子、尖椒、黃瓜及油桃等7個品種果蔬的年產量達到2.5萬噸左右。

  綠色蔬菜托起紅火日子,房身村黨總支帶領農戶增收致富。“通過建立流轉土地得租金、園區務工得薪金、種植經營得現金的‘三金’驅動機制,不僅為農戶提供了多元化的增收渠道,也使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0萬元,各類經營主體普遍增收10%以上。”張兵如是說。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設施農業是元寶山區的主導產業之一,據元寶山區農牧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地區年日照在3000小時左右,尤其冬季光、熱充足,有利於設施農業生產。2022年以來,元寶山區聚焦智慧園區綠色高質量發展,因地制宜發展設施農業,重點打造五家房身設施蔬菜產業園區、平庄馬架子蔬菜產業園區、美麗河四家蔬菜產業園區和朝陽山設施農業園區等多個設施農業園區,拓寬農民增收致富之路,為鄉村振興添動力。

  同時,元寶山區通過市場建設,保持穩定的產品銷售市場,暢通種植戶產品銷路,保持種植戶從業積極性,穩定種植規模。通過政府推動、市場拉動、園區帶動、農戶聯動,確保了蔬菜產業不斷做大做強,目前,元寶山區擁有各類蔬菜專業合作社140家,會員2000余戶。(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