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農田改造讓“糧”田變“良”田

2023年02月19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農戶在高標准農田辣椒連片種植基地採摘。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關鍵時期,河套大地到處都是忙碌的景象。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新安鎮樹林子村,內蒙古禾興農牧業有限公司的員工各司其職,有的購買化肥、有的規劃種植、有的精心育苗……3月初,這裡的小麥就要開始連片播種了。

  “高標准農田為企業實行現代化種管模式創造了基礎條件。”公司總經理白恩澤介紹,“去年,我們在樹林子村流轉了7250畝地,一次性與農戶簽訂了5年的流轉協議,每畝地的流轉費是850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以前相比,價格高出2倍多。”

  據介紹,該公司主要種植小麥、番茄、辣椒、葫蘆、葵花、玉米等作物,建成高標准農田實現連片種植后,耕地全部採用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新技術,畝均用水量由原來的500余立方米降低至200立方米,化肥利用率達到90%以上。

  “原來的耕地過於分散,不便統一種植、管理、收獲,所以成本就會很高,1年下來也掙不了多少錢。早就想把土地流轉出去,可是流轉費用太低,隻能是自己耕種。”樹林子村大有公組農民陳志亮告訴記者。

  2021年,樹林子村實施高標准農田整治項目后,陳志亮便將自家的58畝土地全部流轉給企業,他被企業聘為土地顧問,年收入3.6萬元。“高標准農田真不賴!”陳志亮興奮不已,“高標准農田建設前,我家有40多畝地,在改造過程中,那些田壟和土坡全部推平變成耕地,最后根據佔地比例,我家又增加了地。而且改造后的土地流轉費比之前高出很多,流轉土地的農民還能在企業打工,再掙一筆穩定的收入,我現在的年收入比自己種地時高多了!”

  “高標准農田建設,對我們沒有流轉土地的農民來說也大有益處。改造后的土地連在一起,耕地、淌水、施肥、收割都方便多了,不僅省工省時,還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新安鎮前進村農民俞俊雅在高標准農田建設后選擇了自己種植,並且充滿信心,“往年我以種植玉米為主,今年計劃再種植一點小麥和蜜瓜,今年的收益肯定能比從前高一大截。”(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