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烏蘭浩特:追著春光趕農時

2023年02月16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2022年,烏蘭浩特市糧食總產量達6.6億斤,實現“二十連豐”。承載著對新一年豐收的美好向往,今年,全市提早謀劃,多措並舉打好春耕備耕生產第一仗,確保糧食安全“開門穩”,全力實現糧食產量突破7億斤目標。

農機一響,種地不慌。在葛根廟鎮白音花嘎查黨群服務中心的小院裡,金屬碰撞聲不斷傳來,技術人員正在對農機設備進行檢查、修整和調試。“農時不等人,基礎工作做妥當,春耕生產才有保障。”白音花嘎查黨支部書記白寶成笑著說道。

技術人員正在對農機設備進行檢查、修整和調試。

技術人員正在對農機設備進行檢查、修整和調試。嘉美攝

為確保春耕工作順利開展,烏蘭浩特市早部署,早安排,強化指導檢修,積極組織農機技術人員開展農機檢修、保養和調試工作,做到所有農機具應修盡修、應換盡換,提高機具完好率,為春耕備耕做足准備。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今年葛根廟鎮需儲備玉米種子8萬畝,水稻種子1.8萬畝,農藥1430公斤,化肥10.83萬畝。連日來,這些種子化肥已陸續送到了農戶家門前。“質量有保証,還給送貨,就是省心。”種植戶白六十九一邊點算,一邊謀劃新一年的種植。

隨著用種需求持續上漲,烏蘭浩特市全力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和供應。農資經銷商也將購買服務轉化為線上訂購,從去年冬天開始,農戶們就開始忙著電話搶種,這剛一進入備耕時節,種子化肥便立刻送到了家門口。

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正在卸載種子化肥等春耕物資。嘉美攝

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正在卸載種子化肥等春耕物資。嘉美攝

與此同時,烏蘭浩特市農牧科技局的技術指導員也奔赴在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一邊指導還一邊把農戶的春耕需求記下來,並在最短時間內提供解決方案,助力農戶和脫貧群眾春耕春管,解決生產后顧之憂。

在烏蘭浩特市田間地頭,捆草車在田地裡穿梭作業。嘉美攝

在烏蘭浩特市田間地頭,捆草車在田地裡穿梭作業。嘉美攝

放眼廣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經開始。再看設施農業,新的豐收正在孕育。

春耕備耕的好時節,葛根廟鎮設施農業園區南果北種溫室大棚內更是一番忙碌景象。種植戶吳國強正忙著種植小白菜,4月份就能上市,同時無花果樹也在4月份發芽,7月份上市。“再忙心裡都高興,今年准保又是好收成。”盤算著一年兩茬的收益,吳國強干勁十足。

一捆捆結實的捆草錯落在田間,秸稈綜合利用走上綠色健康發展道路。嘉美攝

一捆捆結實的捆草錯落在田間,秸稈綜合利用走上綠色健康發展道路。嘉美攝

萬象“耕”新不負春,烏蘭浩特市田間地頭已經奏響了辛勤勞作的“春耕曲”。廣袤的土地被翻耕,在春光的照耀下,散發出泥土的芬芳,處處變得生機盎然。(籍雲琦)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