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

共議民生事 共商解難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3年02月1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已過,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的大街小巷依舊洋溢著節日的喜慶。下午3點,記者來到濱河街道康城社區的“人大代表之家”,2023年康巴什區民生實事項目開門納諫座談會正在召開。

  會議室內,群眾代表、企業代表、政府部門代表與人大代表們不分職務,交叉就座。

  “康巴什區兩會即將召開,希望大家談談今年自己關心的民生實事。”座談會主持人、康巴什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毛友剛聲音洪亮:“區政府教育、住建、園林等部門的同志也都在,大家暢所欲言。”

  “我想代表小微企業提個問題。”企業代表劉曉燕發言:“近幾年,咱們區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出台了不少政策,我們小微企業都很振奮。”她頓了頓,看了看自己的本子,接著說:“但對小微企業而言,還存在獲得補貼難度大、申請補貼門檻高、流程不夠便捷等問題。希望能夠針對不同類型企業,細化補貼政策,幫助我們度過眼下的困難。”

  “您所在企業屬於什麼行業?眼下有什麼困難?”毛友剛問。

  “我們是一家興趣類培訓機構。”劉曉燕說:“現在教師工資、住房費用較高,同時營業額減少,這讓我們壓力很大。”

  劉曉燕斜對面坐著的是區教體局副局長王力,剛剛一直埋頭在本子上做記錄,聽到劉曉燕的話,抬起頭說:“我想提供一個思路。2022年,我們探索進行了‘校外名師進校園’工程,吸引校外的興趣特長類優秀教師進入全區的中小學校園,提供培訓服務,豐富學校課程。我們可否利用這個契機,讓教育機構更多地參與其中?”

  “我看是不是可以拓寬一下思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讓校外教育資源更好地參與到學校教育中,優化資源配置。”鄂爾多斯市人大代表高海霞說。

  “我看行!我們願意提供優秀教師!”劉曉燕露出了笑容。

  “您剛提到的助企政策的問題也很重要,我們會盡快深入調研,為政策優化提供參考。”毛友剛說。

  物業管理、舊房改造、智能水表、學校建設……大家紛紛發言,座談會一直開到了晚上。會后,毛友剛留在了會議室——他要整理匯總收集到的民生實事。“像這樣的座談會我們經常開,就是要讓大家各抒己見,讓各項民生實事做細做實。”毛友剛說。

  據了解,康巴什區建立了人大民生實事項目票決機制。每年區兩會召開前,區人大代表都會以入戶走訪、線下座談、線上征集等方式,收集群眾關心的民生實事,匯總整理后在區兩會上進行票決,票決通過的民生實事項目將移交給政府有關部門辦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4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