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守護山間一片綠!

2023年02月08日09: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守林護綠。

  日夜駐守在管護站內。

  騎車巡邏。

  寧可千日無火,不可一日不防。冬春交替正是森林火災的高發時節,興安盟突泉鎮南廂村護林員楊海軍和張全喜絲毫不敢懈怠,早上7點半左右,就開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平常不在防火期的時候要巡護4—5個小時,現在幾乎全天都在山上巡護,發現有打獵、祭祀等行為都要及時制止。”楊海軍說,他們的任務主要是保護森林,制止砍伐樹木、燒荒草、捕抓野生動物等破壞森林生態的現象發生。

  張全喜是土生土長的南廂村人,對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滿了感情。從事護林工作3年以來,每一個春節,他都要在山上度過。對於他來說,這不僅是工作常態,更是一份神聖的職責。“這幾年山裡環境好,我覺得我的工作特別有意義。”張全喜說。

  在老頭山自然保護區,山門管護站和種畜場管護站的護林員們,同樣進行著日常巡山護林。無論風雪交加還是酷暑炎炎,他們整日穿行於茂密叢林中,與大山為伴,和樹木厮守。

  “通過這幾年的巡護,環境越來越好了,原來看不著的野生動物現在都看著了,像野雞、狍子、野豬、兔貓,我們巡護經常能看著。”老頭山自然保護區山門管護站護林員於井民說,這幾年老頭山自然保護區內林木資源豐富,風景秀美,森林覆蓋率達50.3%,不僅晉升為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還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在突泉縣的山林、鄉野中,像楊海軍、張全喜和於井民這樣的護林員多達1300余人。他們每天巡走在山林之間,防火巡查、宣傳勸導、制止破壞生態環境行為,用自己的行動,守護著突泉縣的每一片綠色。(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張佳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