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創新驅動,推深做實“科技興蒙”

2023年02月04日08: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科技創新是內蒙古的短板,也是決定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必須堅持科教人才一起抓,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如何以攻堅舉措推進科技創新,不斷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自治區科技廳黨組書記馮家舉表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兩會精神,2023年,自治區科技廳將聚焦高質量發展需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任務,推深做實“科技興蒙”行動,加快建設創新型內蒙古。

  回顧2022年,內蒙古科技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好消息接二連三:1月,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獲得科技部批准建設﹔4月,巴彥淖爾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獲得國務院批復建設﹔7月,鄂爾多斯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獲得國務院批復建設。

  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乳業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級乳業技術創新中心目前聯合多家國內乳企和高校、科研院所,匯聚80多位行業專家,積極承擔70項重大科研攻關任務,通過產學研融合,在奶牛繁育、科學飼養、萬頭規模牧場應用示范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性研究成果,為自治區守穩“糧倉”“肉庫”和“奶罐”貢獻積極力量。

  內蒙古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全面提升相關領域創新能力,2022年,通過“揭榜挂帥”機制,組織實施了種業、“雙碳”兩大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以強化重點領域關鍵技術攻關,引導創新資源優化配置,加快建立健全以問題、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

  在創新平台和“揭榜挂帥”機制的牽引下,內蒙古科創領域捷報頻傳:“內蒙古草種業技術創新聯合體”成功轉化“中苜10號”高產紫花苜蓿新品種,建成原種良繁基地4000畝﹔“內蒙古馬鈴薯種業科技創新聯合體”引進馬鈴薯種質資源100份,成功登記抗旱鮮食馬鈴薯新品種“蒙黃1號”,研發兩項馬鈴薯病毒檢測技術,擴繁新品種脫毒苗12萬株、原原種420萬粒、原種1482.61噸……

  為持續開展關鍵技術攻關,今年,內蒙古還將圍繞自治區8大產業集群和16條產業鏈,持續實施碳達峰碳中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東北振興、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科技專項,聚焦“五大領域”和新能源、乳業等重點領域,組織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關鍵技術攻關項目,研發一批重大戰略產品,推動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

  2023年,自治區科技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兩會精神,以更加昂揚的斗志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在新時代中彰顯新作為,加快推動創新型內蒙古建設。(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