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與新就業群體的“雙向奔赴”

2023年02月03日09: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賽罕社區的“為老食堂”,香味四溢的飯菜出鍋后,當日輪值的兼職網格員外賣小哥楊軍第一時間就將可口的飯菜送到了獨居和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家中。

“以前隻想著多接單,多掙錢,不關心其他事。現在不一樣了,我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現在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關鍵時刻要沖鋒在前。”楊軍告訴記者,他主動和站長申請加入志願服務隊,現在干勁兒滿滿。

“實踐証明,把黨建做實了就是戰斗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創造力。過去,新就業群體點多面廣,運行不規范,現在我們通過建好制度、選好班子、抓好隊伍來優化黨組織的功能發揮。”鄂托克前旗非公黨工委書記樊波告訴記者,鄂托克前旗堅持黨建引領,織密服務陣地體系,積極引導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格局。組織外賣人員參與到社區的為老服務中,就是引導新就業群體有效融入社會治理的一個新嘗試。同時,還根據他們的工作特點和出行規律,在商圈地帶統一建設區域性、開放性、綜合性的黨群服務中心,在社區設立了“紅新驛站”,並選派組織部、工青婦、稅務、文化等部門人員輪流進駐服務站(點),開展咨詢、學習、文體活動等工作,以小溫暖、微服務不斷提高行業從業人員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高度重視,讓鄂托克前旗美團外賣站點負責人蔡波更加明確了方向,堅定了信心,也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全旗按照“區域化設置、實體化運作、網格化管理”思路,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到社區報到,定期參加社區工作會議,為社區發展、基層治理建言獻策,越來越多像楊軍、蔡波一樣的新就業群體成為服務群眾生活、助力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我們打造了‘聚力標兵’黨建聯合體,為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發揮作用搭建起了新平台、新載體,積極開展‘兩新’組織‘覆蓋檢修’活動,進一步摸清底數,理順關系,指導工作。”鄂托克前旗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小微企業聯合黨支部的黨建指導員馬瑞川說,黨建聯合體牽頭,職能部門合力推動,非公黨員示范引領,凝聚各方合力,推動黨建工作與產業鏈、服務鏈、業務鏈、經營鏈同步延伸,真正讓黨建成為了引領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記者 宋爽)

【記者手記】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鄂托克前旗以新就業群體黨組織為依托,各類驛站出現在大街小巷,在這裡,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飯涼了能加熱、手機能充電。“紅新驛站”就像一座連心橋,用暖心服務幫助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解決實際問題。同時,外賣小哥們發揮專業性、覆蓋性和靈活性強的特點,為城市精細化管理助力,參與社區基層治理,實現了多方共贏。

【點評】

新就業群體聚集在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裡。當前,快遞員、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以靈活就業為主要特征的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陣地。新就業群體既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也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共享者。鄂托克前旗不斷加強新就業群體黨組織建設,以“心貼心”服務傳遞組織關懷,彰顯出城市的人文關懷。打造服務陣地提升了他們的融入感,把他們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激發出新活力,也讓黨在新就業群體中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不斷增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