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科右前旗:垃圾治理出實招 鄉村舊貌換新顏

2023年02月01日10:34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入戶村道平坦干淨,村舍房屋庭院整潔,鄉風民情淳朴厚實……這是1月30日,記者在科右前旗的村鎮,看見的村庄樣子。

既要有“顏值”,也要有“氣質”。近年來,科右前旗大力實施主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通過採用源頭減量和收儲運一體化鄉村垃圾處理機制,全面推進垃圾治理,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了鄉村面貌。

“家裡的塑料瓶、玻璃瓶和廢舊物品積攢起來,一年下來能賣1000多塊錢呢。”日前,前旗德伯斯鎮前寶地嘎查村民六十一把自己攢下的廢品賣到了村內的廢品回收站,數著手裡的現金樂呵呵地說。

前旗將鄉村垃圾分為生產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3類,按照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原則,精准分類施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生產垃圾化廢為寶,建筑垃圾就近填埋。在主城區和人口密集場所設置垃圾智能回收櫃,市民隻要把可回收的廢舊垃圾分類投進對應的回收口,就可以掃碼獲得現金。前旗還在嘎查村建設回收站50個,村民將可回收的金屬類、舊家電、塑料、紙殼等送到回收站后就能賣錢增加收入。

2022年,前旗新建人畜分離養殖場4個,糞污處理廠2個,將大量養殖糞污集中處理。另外,在未建成的綜合治理區內,將牲畜食用剩余廢棄秸稈與牲畜糞便進行厭氧發酵,做成初端有機肥,將大部分有機肥拋洒還田、培肥利地,減少化肥的投入,並將其余部分出售給城區庭院種植戶,實現垃圾不出村變寶、出村變錢的目標。

截至目前,前旗已做到垃圾源頭減量80%,其余的垃圾通過收儲運一體化模式,實現垃圾處理全覆蓋。

“環境整潔了,空氣清新了,這日子越過越歡樂!”前旗俄體鎮團結村村民王鳳蘭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過去,村裡垃圾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冬天風一吹,垃圾往臉“飛”的現象時常發生,現如今,因為完善了垃圾轉運模式,滿天飛的垃圾已經不復存在了。不僅如此,村民家門口設置了垃圾桶,村裡保潔員每天都會收垃圾,並進行轉運、集中處理,現在村容村貌有了大變化。

前旗根據農區、半農半牧和牧區等地域特點,結合人口密度,因地制宜地推廣了20立方米壓縮式垃圾車轉運和18立方米移動式垃圾壓縮站轉運兩種收儲運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實現了垃圾從村民家到處理場的閉環管理。另外,科右前旗結合鄉村治理示范村建設,把積分制與環境整治有機結合,讓農牧民自覺自願地走進環境治理,實現全員參與、同治共管的生動局面。(王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