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反季節種植拓寬農民致富路

2023年01月29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閑“棚不閑”,增收“過忙年”。日前,走進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阿木斯爾嘎查大棚戶康凱家的溫室大棚,各種蔬菜、食用菌長勢喜人,康凱夫妻倆正忙著採摘西紅柿,准備銷往通遼市區。

  康凱經營溫室大棚已有10多年,他家的5棟溫室大棚全是反季節蔬菜。“每年都有農業專家來進行技術指導,冬春季接茬兒的時間被安排得合理有序。一年下來,我家的大棚收入能達到10多萬元。”康凱說。

  近年來,扎魯特旗圍繞破解群眾增收難題,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通過政策扶持、企業帶動、大戶引領等措施,積極發展設施農業,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致富車間”,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建設,同時為當地群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引導農牧民群眾變“冬閑”為“冬忙”,拓寬農民致富路。

  在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青龍蔬菜種植合作社,青龍溝村民王加祥正在為溫室大棚裡的芹菜澆水施肥、清理雜草。他告訴記者,過去他和大多數村民一樣,秋收過后到冬天就進入“貓冬”狀態。但這兩年,每到冬天,他都會到溫室大棚裡打工掙錢,貼補家用。

  “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扎魯特旗農牧局積極引導農戶向土地要效益,冬閑人不閑,加大力度開展設施農業建設和技術指導服務,倡導種植反季節蔬菜水果,通過承接城市居民周末休閑採摘,讓冬閑的農戶忙起來、腰包鼓起來。”扎魯特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敬偉說。

  截至目前,全旗已建設各類溫室大棚373座,生產面積達313.7畝,輻射5個蘇木鎮場。隨著設施農業的蓬勃發展和農業科技的不斷進步,扎魯特旗反季節種植規模越來越大,品種豐富、數量充足、發展空間更加寬廣。反季節蔬果新鮮上市,既豐富了群眾的“菜籃子”,又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記者 薛一群 實習生 扎來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