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日子過得有底氣!”

2023年01月28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下午,記者一行沿著山間小路,好幾次挖雪開道,幾經周折來到東烏珠穆沁旗嘎達布其鎮尚都嘎查牧民布和畢力格家。剛進了他家的網圍欄大門,一條大黑狗便迎著我們的車,威風凜凜地跑過來,發出沉悶的吠叫聲。當看到主人從蒙古包裡滿面笑容地出來迎客,它又非常知趣地跑回了草垛裡的窩裡。

  室外零下20多度的嚴寒,布和畢力格的蒙古包裡卻溫暖如春。灶台裡燒著牛糞,鍋裡煮著的手把肉滿屋飄香。女主人莫日根陶利為我們盛上熱乎乎的奶茶,瞬間讓人忘卻寒冷。他家一雙兒女也非常懂事,各盡其能地干著家務活兒,一家四口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要不是路上同行的當地人介紹說布和畢力格身有殘疾,家裡的生活不太富裕,一家人的精氣神很難讓人聯想到“貧困邊緣戶”這一詞兒。

  “家裡的草場小,兩個孩子都在上學,開銷很大,再加上我患了一場重病,不僅花光了積蓄,還導致我不能干重體力活兒了,日子過得屬實艱難了些。”布和畢力格說。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這兩年布和畢力格家遭遇的困境,一直被嘎查黨員中心戶、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獲得者額爾敦達來牽挂在心。去年,嘎達布其鎮境內新建成白音吉拉嘎公路收費站后,額爾敦達來主動前來,和收費站站長、黨支部書記李江海促膝長談,希望收費站黨支部能夠幫助布和畢力格渡過難關。

  “作為駐地單位,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實現共同富裕的宏偉藍圖不能落下一名群眾。”李江海當即組織全站職工開展募捐,在秋季開學季到來之前,為布和畢力格送去總計4480元現金和2000多元的生活物資,還時不時到他家幫忙干活兒。

  這次記者新春走基層,也是由李江海帶路前去。坐在熱氣騰騰的蒙古包裡,李江海和布和畢力格嘮起了家常。本是過大年,加上家裡來了朋友,好客的布和畢力格從鍋裡撈出手把肉款待客人。

  “一雙兒女都回來了,加上你們前來這是團圓之喜。兒子已經18歲,從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畢業后決定回家經營家庭牧場,牲畜由他照護,相信用不了兩年數量翻番不成問題。我對未來充滿信心,日子過得有底氣!”布和畢力格激動地說,兔年憧憬著蓋個新房,還希望姑娘能考上心儀的學校。

  採訪接近尾聲,布和畢力格的兒子和女兒忙完喂養牲畜的活兒,臉蛋兒紅扑扑地回來了,小蒙古包裡頓感擁擠起來。此時天色發暗,飄起雪花,記者一行婉拒一家人的盛情挽留,踏上歸程。

  車開到網圍欄大門處,再次探頭望向布和畢力格家,蒙古包裡傳來歡笑聲……(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