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算好“生態賬” 守護山與水

2023年01月28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經過幾個月的現場集中審計和大數據分析疑點核查,近日,自治區審計廳對全區12個盟市形成了資源環境審計調查報告。報告中,一筆筆“生態賬”清楚地記錄著各地在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項,並明確提出整改要求,再次為各地生態文明建設上緊“發條”。

  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之首。全區各地生態文明相關政策、重大項目是否落實到位?效果如何?2022年5月至9月,自治區黨委審計委員會辦公室、審計廳統籌整合三級審計機關力量,對全區12個盟市開展2020年至2021年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暨沿黃流域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專項審計調查,為各地查病灶、開良方。

  “資源環境審計不止審錢,更要審實際生態效益。時間跨度長、覆蓋范圍廣、涉及面寬是此次專項審計最大的特點。”自治區審計廳資源環境審計處二級調研員肖利華說。

  專項審計工作啟動后,全區上下高度重視,自治區和12個盟市全部成立審計調查組,抽調精兵強將深入田間地頭、森林草原、河灘濕地、戈壁沙漠進行實地調查走訪,全力推動工作。審計內容也由以往較為分散、單一轉變為對各盟市水資源保護利用、林草和土地資源保護利用、礦山環境治理、污染防治等全面系統的審計監督和評價。

  對審計出的問題整改,也是前所未有的嚴格。5個多月的現場審計,查找出了各地存在的不同問題。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立行立改,一時整改不了的,提出了整改期限,並要求各地各部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賬,實行清單管理,整改一件銷號一件,直至徹底完成整改。對整改不認真、走過場的,除審計機關約談被審計單位主要領導外,情節嚴重的還將移送紀委監委立案查處。據了解,專項審計期間,各地修改完善、出台制度辦法47項,立行立改問題207個,促進財政資金到位15.2億元。

  “可以說,此次審計是對2年來生態文明建設中短板弱項的一次集中查找,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對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重點任務重點項目落地落實,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義。”肖利華說。

  資源環境審計是審計機關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對政府和企事業單位有關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實施的審計監督。2021年,為推動領導干部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動搖,自治區審計廳發布《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責任審計評價指標體系(試行)》,對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責任離任(任中)開展審計,明確任期內一旦造成自然資源資產損失或生態環境破壞的,要承擔相應責任,為領導干部戴上了“緊箍咒”。

  “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謀篇布局,提出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我們堅決做到一切力量向此聚焦、一切工作據此展開,在服務自治區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肖利華說。

  2023年,自治區資源環境審計將緊緊圍繞“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這一目標任務開展專項審計監督,充分發揮審計“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記者 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