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交出生態“綠富美”答卷

2023年01月28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正值寒冬,興安盟扎賚特旗胡爾勒鎮查干珠日和嘎查白雪皚皚,樹木披雪挂銀,清新、素雅。近年來,該嘎查累計植樹造林3500畝,森林覆蓋率達到70%,獲評第一批“國家森林鄉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扎賚特旗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導向,持續發力厚植“綠色家底”,探索發展林果產業、林下經濟、旅游業,交出了一張“綠富美”高質量發展的林業答卷。

  添綠增金,厚植綠色家底

  一場雪后,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和平村四平山屯南山坡銀裝素裹。2002年以來,扎賚特旗宇震農牧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姜志華承包245.1畝的荒山,通過邊學習邊實踐,由最早的3萬多株山杏樹發展到現在包括蘋果樹、山丁樹、榆樹等各類樹種14萬多株,間種的中藥材品種也由原來一種變成十幾個品種。山坡上草木覆蓋率由不足20%發展到現在的80%,荒山變成了“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又變成了金山銀山,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贏。

  守護綠水青山,建設秀美家園,是扎賚特旗各族干部群眾鍥而不舍的追求。每年春季,扎賚特旗都會組織干部群眾植樹造林,為扎賚特增添新綠。

  “2022年,我們統籌各種資源,全力加強生態建設,大規模、高標准開展造林工作,實現義務植樹和四旁植樹65萬株,綠化美化村屯11個。”扎賚特旗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吳胡格吉勒圖說,全旗實施內蒙古高原生態和保護修復工程5.07萬畝,森林撫育5萬畝,退化林修復1.77萬畝,植被恢復0.21萬畝。

  林下生金,致富“好錢景”

  扎賚特旗中心林場現有榛子林2400畝,其中940畝進入產果期,畝產最高達到400斤,待全部達到盛果期后,畝產將達到500斤。“現在榛子鮮果市場價格在每斤15元左右,平均一棵樹結10斤鮮果,一畝地84棵就是1萬多塊錢。”該基地負責人韓龍說。

  扎賚特旗人越來越深刻認識到,“綠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銀山”,保住了綠水青山就是保住了財富之源。扎賚特旗大力培育林果產品精深加工體系,讓特色林果產業羽翼愈豐。扎賚特旗鸚鴿山葡萄酒有限公司以沙果、山裡紅、沙棘等林果為原料,生產制作出各類果酒20余款。

  綠色是扎賚特旗的底色和價值。本著“增綠量,促增收”的原則,扎賚特旗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2022年實施欠發達國有林場鞏固提升項目4項,實施管護用房建設11處﹔積極推進果樹經濟林及中草藥栽植工作,栽植平歐榛子、雞心果等3790畝,發展庭院經濟1000畝、種植中草藥材3900畝。

  護好顏值,美出綠色氣質

  出門可見的城市綠景、綠樹掩映的美麗村庄、層巒疊翠的座座青山……綠色發展底色加快厚植,一幅如詩如畫的生態卷軸正在扎賚特旗徐徐展開。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扎賚特旗全面落實林草長制,在全旗劃分14個責任區,設立2名旗級林草長,14名副林草長,41名蘇木鄉鎮級林草長,214名副林草長和243名村級林草長履職盡責守護這片綠意。

  “過去,我們隻需要關注過往行人有沒有野外用火、亂砍濫伐等現象發生。現在,各級林草長都想方設法把林子管好、護好,對工作的要求更多、更嚴格了。”扎賚特旗國有神山林場生態護林員包成林說。扎賚特旗1582名生態護林員每天巡山,查隱患,筑牢護林防火安全網。

  開展破壞草原林地違規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對草原林地變耕地和國有林場私開濫墾林地等問題開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加大森林資源管護力度,無公害防治面積13.15萬畝,完成森林保險防治以及植被恢復4.5萬畝。在全旗設置林業有害生物監測標准地40處,確保森林資源安全。不斷加強生態公益林管護力度,建設管護外站67個,招聘公益林管護員549名。截至2022年,扎賚特旗森林資源質量持續提升,森林覆蓋率達到28.46%。

  吳胡格吉勒圖表示,作為全國綠化模范旗,扎賚特旗林業和草原局將把保護好草原、森林作為主要任務,不斷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新模式、新路徑,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努力實現綠水青山“顏值”與“價值”齊升,守護好扎賚特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淨。(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白玉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