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呼和浩特南站——

奮戰一線暢運輸(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3年01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呼和浩特,晚上8點,零下20攝氏度。33歲的列尾作業員於先義完成了巡檢打標任務,臉上凍得通紅,棉帽上凝結起小冰柱。

  春節期間,供電、供暖企業用煤需求攀升,呼和浩特南站迎來運輸高峰,載滿煤炭的列車在此進行更換雙機頭重載牽引機車和列尾換挂作業,21條火車股道幾乎停滿了中轉至此的“萬噸大列”。

  “每節車廂能裝載80噸,每趟列車有102節或105節車廂,加上列車自重,總重可達萬噸。”車站站長李愛軍介紹,呼和浩特南站是內蒙古煤炭“出區達海”的重要樞紐,2022年平均每天接發列110對左右。

  於先義負責的是列尾裝置的安裝、摘取,主機的取送等工作,室外作業要從晚上6點半持續到次日早晨8點半。休息不到10分鐘,於先義又開始工作,“徒手摘取列尾裝置需要一定力氣,往返於車軌中也有風險,需要和信號樓調度室的值班員高度配合。”拿著重達100余斤的5個列尾裝置,於先義腳步有些不穩,“全站70多名作業員沒有一個沒崴過腳。”

  於先義是遼寧營口人,這是他在鐵路崗位工作的第十二個年頭,也是第十二年在外過年。“作為一名鐵路基層工人,想到自己的工作能保障運輸安全,心裡感覺很高興。”於先義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4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