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傾心服務,溫暖旅客回家路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邱超奕
2023年01月1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的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喜慶的節日氛圍扑面而來。“今年春運前10天,機場客流量累計達到17.3萬人,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0%,單日最高客流量達到2萬人,是近3個月的最高峰。”呼和浩特機場市場營銷部主管劉贊介紹。

  “一進航站樓,就有志願者答疑解惑。在各個服務窗口,也有專人指引辦理手續。雖然乘客不少,但現場秩序井然,回家的心情也更好了。”准備坐飛機去海拉爾的乘客王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春運期間,白塔國際機場推出多項暖心服務舉措:針對老人、兒童等特殊旅客,機場開辟專用安檢通道、綠色值機通道﹔針對客流高峰時段,機場適時增開值機櫃台,增設服務人員。“我們將全力以赴,為旅客提供舒心、安全的出行體驗。”劉贊說。

  “辛苦我一個,幸福千萬家”。今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到2月15日結束,一共40天。隨著“乙類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區域人員流動加速釋放,加之疫情三年來人民群眾累積的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游觀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釋放,春運客流將從長期低位運行到快速恢復攀升。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交通人堅守崗位,全力保障春運平穩有序進行。

  一方面,加強調度,提升運力。

  在勞務輸出大省四川省,當地春運工作專班對外出務工返鄉客流予以重點保障,優先安排在營的180條省際超長客運線路和408輛客運車輛投入“春風行動”,將返鄉農民工直接送至家門口,打造“點對點、一站式、一票制”暖心直達運輸服務。

  連日來,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針對出行需求相對集中的務工流、學生流,積極開展團隊服務、上門服務,具備條件的組織“點對點”包車運輸,保障務工人員能夠有序返鄉返崗,保証學生錯峰離校返校。鐵路方面,據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節前鐵路部門將在北京、滬寧杭、廣深等客流集中地區,日均安排開行直通旅客列車1623.5對、同比增加34.5對,節后將在成渝、武漢、南昌、湖南等客流集中地區,日均安排直通旅客列車814.5對,同比增加18對。同時,保持普速旅客列車必要開行規模,持續開好公益性慢火車,保障邊遠地區群眾基本出行。

  另一方面,優化服務,強化保障。

  1月7日上午10時,常年往返於河南與河北兩地的貨運司機王永波,在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沙河收費站接過一壺熱水和一副對聯,很是開心。今年春運期間,河北高速集團石安分公司在22個收費站設置“春運暖心服務崗”,成立志願服務隊,24小時免費提供熱水、簡易維修工具、防護用品、咨詢服務等。他們還以大數據為依托,科學分析研判車流變化,精准修訂和實施“一站一策”保暢預案,持續抓好錯峰休假、備勤備崗、疏導前移、客貨分駛等工作,著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交通部門和高速公路運營企業強化干線路網、城市道路運行監測,及時發布路況和擁堵緩行路段信息,引導自駕人員合理出行﹔民航部門做好機上和地面各環節服務工作,加強對殘疾人、老年人、無成人陪伴兒童等特殊需求旅客的關愛服務﹔鐵路部門將全國站內便捷換乘的車站由過去的80個增至100個,積極完善車站服務設備設施與引導標識,提升旅客中轉換乘效率……當前,春運仍在進行,廣大交通人正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以熱忱奉獻和辛勞付出,努力打造平安春運、健康春運、便捷春運、舒暢春運,為億萬人民歡度春節貢獻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