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冰雪旅游文化味濃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1月1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滑雪愛好者在河北崇禮萬龍滑雪場享受冰雪激情。
史自強 馬佳琦攝影報道

游客在山東省沂南縣竹泉村冰瀑前拍照游玩。
王彥冰攝(人民圖片)

美輪美奐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耿洪杰攝(人民圖片)

新年伊始,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亞布力、長白山、雪鄉、“北極”漠河等經典冰雪旅游目的地吸引了許多游客體驗冰天雪地的樂趣。今冬冰雪旅游又火起來了。

在日前舉辦的2023中國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3)》(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中國冰雪旅游正在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冰雪旅游市場進入擴容提質並重的新階段,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加快融合發展,冰雪旅游振興的信心正在恢復,承載著冬季冰雪夢想的詩和遠方要回來了。在本地市場消費潛力持續釋放和遠程冰雪游復蘇下,預計2022-2023冰雪季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將超過3億人次。

新意迭出

如今,冰雪旅游新意迭出。近日,新疆以冬博會和冰雪文化旅游節開啟了新年旅游季,北京圓明園、頤和園、紫竹院等公園同步啟動假期冰場或雪場活動,四川冰雪游景區串聯起冰雪觀光、滑雪、溫泉等系列主題活動,成都西嶺雪山滑雪場開放夜滑項目。廣州熱雪奇跡作為大型室內滑雪場,吸引游客體驗室內娛雪。《報告》指出,冰雪旅游消費結構持續調整,冰雪觀光休閑為主、滑雪度假興起、近程佔優、遠程復蘇以及個體冰雪消費能力持續復蘇成為中國冰雪旅游新特征。

融合時尚、健康、運動、探險等眾多元素的冰雪休閑旅游成為新的生活方式,人們可以欣賞冰天雪地中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壯美景色,體驗高山滑雪帶來的激情與歡樂,享受城市公園、鄉村或者商業綜合體中的冰雪休閑時光,感受濃濃民族風情與冰雪資源交融的冰雪產品。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與冰雪運動相比,冰雪旅游和冰雪休閑的市場規模更大,發展空間更加廣闊。相對於傳統的冰雪運動特別是競技型項目的參與者,游客多屬於“冰雪初體驗”,主要以休閑娛樂和輕度運動為主。多數游客願意選擇冰雪季北上,85%的游客會選擇在1月、2月出行,春節前后更是旺季中的熱點。

《報告》指出,冰雪旅游已形成了京津冀、東北地區、新疆等3個冰雪旅游大區,還形成了貴州、內蒙古、四川、陝西、西藏、湖北等冰雪旅游新興集聚區以及若干大城市為核心的冰雪旅游休閑消費中心。冰雪旅游目的地更注重區域合作,東北地區通過冰雪旅游線路、高鐵、客流互送等實現了區域合作共贏,京津冀通過共建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聯合開發冬奧文化遺產,吉林和新疆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實現資源共享、客源互送、品牌共建等,內蒙古和黑龍江通過“呼倫貝爾號”冰雪旅游專列、冰雪旅游線路共同開發等實現互聯互通。

文化先行

一個冰雪旅游目的地要具有獨特魅力,必須以本地特色的冰雪文化作為支撐,打造冰雪文化並通過產業化形成大眾游客喜愛的商品。《報告》提出,中國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融合發展呈現以下新特征:一是冰雪文旅融合與數字經濟緊密結合,冰雪文旅產品開發、展示、營銷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特征顯著﹔二是冰雪文旅融合強調與科技、時尚、動漫、運動、鄉村等多種元素結合,更高品質、更具個性、更加時尚、更加多元的冰雪文化旅游產品正在贏得年輕人的喜愛﹔三是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融合向深度和廣度擴展,一批具有中國風格、世界品質的冰雪文旅項目和面向未來的時尚冰雪文旅項目脫穎而出。

冰雪文化深受人們喜愛,中國旅游研究院的專項調查顯示,游客對現代冰雪文化(雪國列車、冰雪攝影、冰雪搖滾音樂、極地世界等)和中國傳統冰雪文化(冰嬉、冬捕、冬獵、民俗節慶活動等)的興趣最高,其次對於冰雪運動項目(滑雪、滑冰、攀冰岩、冰雪探險、雪地馬拉鬆等)、影視IP(著名影視拍攝地、電影取景、綜藝節目拍攝地、文學作品描述的場景地等)等也比較感興趣。

戴斌表示,冰雪旅游讓各地傳統的民俗煥發了生機,創造出一批更有現代、活力和時尚感的旅游空間和消費場景。哈爾濱的冰雕藝術和鬆花江冰雪嘉年華、延安的黃河春開冰、成都的西嶺雪山觀雲海、呼倫貝爾的冰雪那達慕、黑龍江的冰上雜技系列演出“冰秀”、長白山的雪地馬拉鬆、阿勒泰的冰雪音樂嘉年華、北京和張家口的冬奧場館打卡、烏魯木齊鐵路局新東方快車等都是對冰雪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報告》建議,冰雪旅游要與當地特色民俗文化相結合,重點圍繞特色鮮明的冰雪文化主題,以冰雪藝術、冰雪節事、冰雪康養、冰雪運動、冰雪美食等內容為方向,打造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冰雪文化旅游品牌。

未來可期

冰雪旅游已成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示范產業,冰雪旅游讓冰雪“冷資源”變成“熱經濟”、小眾運動變成大眾產業、小產品變成大生態,很多旅游目的地從單季發展變成四季繁榮。

冰雪旅游的綜合帶動作用,不僅表現在冰雪消費的內需擴大能力,還表現在它通過“冰雪旅游+”的形式推動了城市、鄉村、新型城鎮化的發展。冰雪旅游+城市更新發展,推動了城市品牌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大批冰雪旅游城市脫穎而出。冰雪旅游+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讓鄉村和特色小鎮的冰雪旅游成為地方亮麗的風景線,亞布力、崇禮、長白山、漠河北極村、呼倫貝爾根河冷極村、烏魯木齊水西溝鎮、延吉、禾木小鎮、牡丹江雪鄉等品牌建設成效顯著。

進入后冬奧時期,冰雪旅游大有可為。冰雪旅游參與的大眾化、冰雪旅游產品的品牌化、冰雪旅游產業的現代化、冰雪旅游要素的市場化、冰雪旅游價值鏈的全球化、冰雪旅游公共服務的均等化等成為冰雪旅游產業的新方向、新趨勢。戴斌認為,冰雪旅游要培育更加多元更有活力的市場主體,要培育一批有創新力的冰雪旅游裝備與裝具生產商、一批有文化創造力的冰雪旅游度假區和主題公園運營商、一批有實力的冰雪文化投資機構和冰雪賽事運營商、一批專業化運營的冰雪旅游與旅行服務商以及冰雪旅游目的地生活服務商。

《報告》預測,2022—2023冰雪季中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仍會超過3億人次。“十四五”末期的2024—2025冰雪季中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有望達到5.2億人次,中國冰雪休閑旅游收入將達到7200億元,冰雪旅游將成為冬季旅游和冰雪經濟的核心引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