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京蒙協作新成果!草地羊進京有市場

2023年01月06日09:27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這裡是大興安嶺上的一方淨土,這裡有植被完好的原生態草原,這裡的牛羊吃著中藥材喝著甘泉水,這裡就是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草原。

科右前旗,位於科爾沁草原、呼倫貝爾草原和錫林郭勒草原交匯處,總面積1.7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擁有8000多平方公裡的烏蘭毛都草原景觀,這裡百草豐茂、牛羊成群,被譽為心靈的牧場、牛羊的故鄉。然而,再好的自然優勢,沒有品牌,沒有好的市場,品質上乘的羊肉也面臨著賣不上價的窘境。

如何才能把羊肉賣出“實至名歸”的價格?如何才能讓牧民實現增收?

有朋自遠方來,跨越千山萬水,帶著深厚情誼傾情助力北疆。2021年,新一輪京蒙協作開啟,北京市海澱區和科右前旗兩地攜手,推動了科右前旗綠色、有機優質的農畜產品在京銷售,讓牧民增收變成了現實。

“我們與100余戶牧戶簽訂了肉羊收購協議,每隻羊收購價格提高了30元左右,戶均增收將達到3000元以上。”科右前旗草地羊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王國祥介紹,在確保草地羊品質的基礎上,聯合社優先收購桃合木蘇木、滿族屯滿族鄉和烏蘭毛都蘇木3個牧區脫貧戶的草地羊,依托聯合社的發展促進牧民增收。

烏蘭毛都蘇木敖力斯台嘎查牧民啊吉日拉是養羊大戶,2022年他養了近500隻羊。“過去賣羊都是等著客商上門收購,利潤很少。近幾年,我把羊賣給聯合社賺了不少錢。2022年,我向聯合社出售了300多隻羊,每隻羊能賣900多元,比市場價高出了100多元。”啊吉日拉說,2023年他打算優化肉羊品種,改變飼喂方法,把羊肉賣出更好的價錢。

“草地羊要在京銷售,打開市場,然后逐漸走向全國。這是京蒙兩地給自己的加壓任務,也是北京和草原的一個約定。”科右前旗鄉村振興局局長孟凡祺說。2022年,京蒙協作拿出330萬元專項資金,啟動實施了草地羊冷鏈物流中心建設項目,建立完整的產業鏈條,讓草地羊進京打開市場。 

“產品生產加工在前旗,冷藏存儲在北京,實現銷售直接化,隨時可配送。”科右前旗草地羊旗艦店店長韋桂平告訴記者,科右前旗草地羊合作社聯合社在北京租了一個冷藏庫,確保品質新鮮的同時,大量儲存包裝好的羊肉、羊棒骨、羊腿等產品,及時供應市場。根據當前銷售情況,2022年草地羊在北京的銷售額預計超過400萬元。

在海澱區永旺家園的社區商街,新亮相的科右前旗草地羊旗艦店為北京市民送來了大草原的問候。走入店內,分割好的羊肉、羊腿、羊雜等陳列在冰櫃內,方便顧客挑選購買。店裡還設置了堂食區,顧客現場就可以烹飪、品嘗鐵鍋燉羊肉。與此同時,草地羊還依托中國傳媒大學食堂窗口,在五湖四海的學生群體中收益豐盈。“草地羊肉味道純正,滋味鮮美,有好的青山綠水,才能產出這樣高品質的羊肉,這樣的產品滿足了我們消費者的味蕾。”北京市民李莉說。

如今,在北京市海澱區,草地羊越來越受市民歡迎,不管是高校食堂,還是旗艦小店,都以火爆的銷售展示京蒙協作成果。王國祥欣喜地說:“以前說起哪的羊肉好吃,外地人隻知道錫林郭勒羊、呼倫貝爾羊。如今,草地羊在京銷售,讓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科右前旗羊肉有多好!”(記者 張昕陽)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