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鄉村工匠”競相奔騰在基層沃土

2023年01月03日09:39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冬日的暖陽斜映,枯黃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被廢棄的玉米葉和谷草,這些不起眼的農業廢料,經過科右前旗俄體鎮農民的巧手編織,成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藝品。

在俄體鎮,一批能工巧匠在興安盟“鄉村工匠”劉麗娟的帶領下,通過發展草編產業,逐步拓寬增收渠道。劉麗娟是科右前旗勁草傳承手工藝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她以合作社為紐帶,帶動剩余閑散勞動力發展草編產業,帶領不少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充分發揮了“鄉村工匠”的帶頭作用。

“這些產品都是以稻草、玉米皮為原材料,美觀又實用,現在好多人都喜歡草編制品。”劉麗娟說,自從被評為興安盟“鄉村工匠”后,她又繼續開設培訓班,把草編技藝推廣給更多人。“我知道村民們賺錢不容易,我願意把草編手藝分享給更多人。”目前,俄體鎮有8個村300余人參加過劉麗娟組織的手工編織培訓,培訓合格者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余元。

“編的時候還可以多放進去點紅線,這樣編出來的小筐看著更喜慶。”見到記者,村民呂秋菊就迫不及待地分享起自己的草編心得。嘴上說著,呂秋菊手裡也忙活不停。不一會兒,一個由玉米葉子編成的小筐已見雛形。“一個小筐我能賺十幾塊錢呢。現在能不出家門就增收賺錢,多虧了這個草編培訓班。”她笑著說。

2022年,為加快建設一支能夠滿足農業農村發展需要的實用技能人才隊伍,激活人才引擎,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開展了“鄉村工匠”培養工程。通過不斷完善培訓、培育體系,加強技術指導,提升農村農業實用技能人才創新、創業技能,激發鄉村工匠創新創造活力,為興安盟鄉村發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撐。截至目前,興安盟已累計參加培訓7691人,認定“鄉村工匠”400人。 

認識“鄉村工匠”義樂呼,是從她滿牆的紅色獎狀以及一桌奶制品開始,滿眼的“紅”和“白”交織成了一位傳統奶制品“手藝人”的白天黑夜。義樂呼是科右前旗滿族屯滿族鄉阿拉坦敖都嘎查牧民,制作傳統奶制品近30年。2022年6月份,她參加了興安盟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乳制品加工比賽,被認定為興安盟“鄉村工匠”。“這些年,一有比賽我就去參加,做了這麼多年的奶制品,從來沒擔心過銷量問題。”義樂呼說。

近年來,依托黨的好政策,義樂呼的奶制品手工坊得到升級改造,從一開始30平方米的小作坊變成了現在300余平方米的制作車間。如今,義樂呼掌握的奶制品制作技藝多達十余種,每年通過銷售手工奶制品就能增收10萬元以上。

工匠引領帶動,政策強化激勵。未來兩年,興安盟預計認定“鄉村工匠”1000人,把他們打造成鄉村振興的主力軍,讓他們在傳承傳統技藝、推動產業發展、帶動農牧民致富中發揮作用。

記者手記:廣開門路“育苗子”,建強鄉村工匠“生力軍”。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進程中,興安盟以培育鄉村工匠為新路徑,不斷為鄉村振興引入人才“活水”,提供強大動能,同時,留住了“鄉愁”,傳承了“絕活”,拓寬了致富路。2022年,興安盟“鄉村工匠”培養工程起步初顯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已累計培養鄉村工匠7691人,完成今年任務目標2000人的385%。

點評: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其中,人才是重中之重。鄉村工匠作為鄉村振興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帶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促進農民創業就業具有重要人才支撐作用。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興安盟將把工匠人才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吹響鄉村人才的“集結號”,用好人才這把“金鑰匙”,留住“鄉愁”、傳承“絕活”,不斷奏響鄉村振興昂揚向前的“進行曲”。(記者 武跟兄)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