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讓綠水青山成為“綠色提款機”

2022年12月22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仲冬時節,戶外寒氣逼人,但在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果干生產線上,沙果去核切分機轟隆作響,數十名工人有條不紊地操作,經過分揀、清洗、切片、蒸煮、烘干等多個程序后,制作出口感酸甜、色澤金黃的果干果脯﹔果汁生產線上,在經歷了一系列加工環節后,一瓶瓶沙果汁新鮮出爐,工人們熟練地將產品打包裝箱,裝上發往長春、沈陽、大連等城市的貨車。“今年沙果消耗量達2000噸,能為企業帶來收入近3000萬元,還帶動了周邊村民致富。”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杰說。

  近年來,科右前旗把沙果產業作為調整產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不斷擴大沙果種植基地建設,引進深加工企業,延鏈補鏈強鏈做大做強林果產業。目前,全旗11萬畝的沙果,年產值已達1.2億元。每年有超過2萬噸的鮮果被制成果干、果脯、果汁、果酒。恆佳、蒙果、日加滿、北國傳奇、可為等林果品牌享譽盟內外。

  興安盟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的同時,綠色農牧業、生態文化旅游等也成為該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讓藍天綠水、淨土青山成為興安盟人民的“綠色提款機”。

  “今年雨水充足,牧草長勢非常好。我家的7000畝草場,除了天然牧草,還種植了燕麥草、紫花苜蓿、羊草等各種優質牧草。”科右前旗滿族屯滿族鄉滿族屯嘎查“牧草大戶”巴力朱爾站在自家的草場上自豪地說,“我們家捆草特別受歡迎!現在庫裡剩的干草不多了,還有不少客戶在等著發貨。前幾天,我為扎賚特旗的客戶送去1000捆牧草,掙了22萬元。”

  牧草是優良生態回饋科右前旗農牧民的又一財富。科右前旗把保護草原和森林作為首要任務,加大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力度。近年來,科右前旗依托豐富的草場資源優勢,加大草種培育、牧草種植,深化牧草深加工,積極發展倉儲、交易平台,讓草產業向全產業鏈發展。作為草產業一體化項目,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項目,產業鏈上下游將聚集企業80家以上,可實現產業鏈產值40億元,能提供近千個就業崗位。

  “綠色興安、淨產好藥”。興安盟的土地上,孕育出眾多名貴優質道地中藥材,擁有“生物資源寶庫”和“野生中藥材之鄉”的美稱。在全國最大的河北安國、安徽亳州等中藥材市場上,興安盟一直都擁有著響亮的口碑。截至目前,興安盟擁有中藥材田面積23.3萬畝,種植種類40余種,總產值40.02億元,中藥材大型種植基地近百家,生產加工企業16家,合作社35家,種子種苗繁育基地11個,年育苗能力近6億株。逐步建立起各類中藥材種植基地,以“政府+企業+合作社”“公司+基地+藥農”“荒山間作”等模式訂單銷售,初步形成中成藥、中藥飲片、道地中藥材、保健品等生產體系。

  近年來,興安盟制定實施了《興安盟醫藥健康產業鏈發展2022年專項行動方案》,出台了《興安盟林下中藥材產業發展指南》,通過抓種源、抓規范、抓質量、抓體系、抓規模,著力構建大興安嶺南麓特色優質中藥材產業集群,打造“嶺上藥庫”。

  “藥材收益非常可觀,每畝投入不到2000元,收益能達到1萬多元。我家種了800多畝藥材,有防風、赤芍、柴胡,今年能收入20萬元左右。”突泉縣水泉鎮興勝村村民孫建波高興地說。今年突泉縣中草藥種植面積達3.5萬畝,僅水泉鎮中草藥種植面積就達2萬余畝,帶動農戶增收2萬元以上。

  興安盟處於黃金畜牧帶,擁有得天獨厚的農牧業產業發展優勢,氣候適宜、土壤肥沃、水質純淨、空氣清新,是我國重要的農牧產品生產基地,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帶”“玉米黃金種植帶”和“最佳養牛帶”。

  借助得天獨厚的優勢,興安盟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以“兩袋米”“兩頭牛”為突破口,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大力實施米產業“雙百雙千”工程、牛產業“雙百千億”工程,推動落實旅游業發展“雙百雙千”目標,做大做強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優勢特色產業。“興安盟大米”獲評“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超過180億元。“兩米兩牛”成為引領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來,興安盟依托優質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四季旅游為重點,整合興安盟景觀資源,突出原生態、純天然旅游特色,推動全域旅游蓬勃發展,從半年閑到四季旺,從景點游到全域游,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連續6年,旅游人數和收入保持20%以上增速。僅2020年,全盟接待游客1007.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2.05億元。(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李健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