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志願之光照亮千家萬戶

2022年12月21日09: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劉大姐,開一下門,我是英華,過來看看您!”12月19日早晨,志願者、共產黨員高英華來到劉風英家,看望這位空巢老人。

  今年67歲的高英華是包頭市青山區青山路街道都蘭社區的一名樓棟長,也是社區“都之韻”合唱團的骨干,年紀大的鄰裡都親切地稱呼她“英華”。

  這段日子,高英華通過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自己的志願服務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就是要更精准化、精細化。

  和高英華一樣,75歲的曹旺是都蘭社區紅色黨員先鋒隊的一名志願者。從2012年開始,他一直為社區行動不便的老人和殘疾人上門義務理發,這不,今天他又來給趙俊文老人上門理發了。

  曹旺在家認真學習了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讓他備受鼓舞。他說:“我雖然歲數大了,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平時能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理發,就覺得我是個對人民有點用的人。”

  都蘭社區作為包頭市、自治區“優秀志願服務社區”,志願者從2012年成立之初的幾十人發展到現在的3000多人。

  本著需求在哪兒,志願服務就在哪兒的理念,都蘭社區志願者今年累計開展上門送餐、義務理發、醫療義診、理論宣講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近百次,受益萬余人次。

  近年來,都蘭社區以項目化為抓手,聚焦民生實事,以參與式治理、網絡式治理、協商式治理的新模式,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通過構建“7+1+N”志願服務體系、制定《志願者積分管理辦法及兌換細則》、開展社區“最美志願者”評選活動,用實際行動帶動更多居民參與志願服務,不斷充實社區治理力量,讓志願之光照亮千家萬戶。

  與此同時,都蘭社區堅持專業服務項目化,依托社會組織創設了“社區老年大學”“社區營造”等多個民生項目。以社區支持、社會組織參與、專業機構運營“三方聯動”的服務模式,打造了“老少樂園”綜合服務體,為居民提供社區食堂、康復理療、課后托管等10余種社會化服務項目,真正為轄區居民搭建起了“老有所養、少有所托”的功能平台,不斷提升居民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都蘭社區第一書記馬俊杰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社區雖小,但是黨員和群眾的心往一處聚,勁往一處使,社區就會越來越好。都蘭社區黨委將通過多種形式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拓展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水平,繼續通過精准問需、精細服務,切實將居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難解決好。

  據了解,青山區現有注冊志願者7萬余名,280多個注冊志願服務組織活躍在社區村鎮。

  青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高月霞表示,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青山區的志願服務要在堅持黨建引領、健全制度保障、提升服務能力上下功夫,把志願服務深度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中。(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豆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