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區域內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

東居延海實現連續18年不干涸

2022年12月0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電  (記者張棖)記者近日從黑河額濟納灌域水利發展中心獲悉,截至10月底,地處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東居延海今年已累計補水6387萬立方米,水域面積42平方公裡,湖泊干涸危機得以有效緩解,東居延海實現連續18年不干涸,生態補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作為中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今年以來,內蒙古阿拉善盟緊緊抓住8月下旬黑河上中游地區發生較大洪水的時機,持續輸水補給,東居延海水位持續上升,水域面積有效恢復,湖泊水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穩固。

在黑河水的滋潤下,東居延海濕地面積達到約58平方公裡,林草面積恢復約10萬畝,區域內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分布植物29科133種,各類野生動物125種,棲息候鳥種類由2010年的14種增加到現在的133種,高峰期候鳥數量有10萬多隻。截至目前,額濟納旗累計灌溉天然林草地95.15萬畝,較去年同期增多49.75萬畝,有效補充了沿線地下水。

據悉,從上世紀60年代以來,受人口增多、工農業發展、水資源總量不足等因素影響,黑河流域下游水量銳減,尾閭河道斷流,東居延海於1992年干涸。2000年,國家開始實施黑河水資源統一管理與調度。經過5年努力,東居延海於2005年實現歷史性全年不干涸,至今已實現連續18年不干涸。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01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