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居延海濕地越來越美

2022年12月01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冬的額濟納旗居延海濕地保護區碧空如洗,澄澈碧藍的湖水煙波浩渺。組織單位職工學習完黨的二十大精神后,額濟納旗農牧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濕地保護中心負責人馬澤軍便和同事去巡護居延海濕地了。在居延海的木棧道上,隨著馬澤軍連續的口哨聲和揚起手撒下的一圈鳥食,鳥兒便扇動著翅膀,從四面八方飛來,好像見到了久違的朋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連日來,通過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和同事們都很振奮,感到保護濕地既責任重大又意義非凡,我們要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居延海濕地保護工作的強大動力。”馬澤軍對記者說。

  居延海濕地總面積5881.87公頃,佔額濟納旗濕地總面積的13.17%,對維持額濟納綠洲生態平衡、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而守護好眼前這片42平方公裡的海子,就是馬澤軍和同事們的主要任務。他邊詳細記錄著巡護情況邊說:“守護好家鄉的綠水青山就是我的責任。我堅信,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居延海濕地的生態環境會越來越美。”

  今年54歲的馬澤軍參加工作已有32年,2020年走上了熱愛的濕地保護管理工作崗位。作為濕地保護戰線上的一名新兵,他一次次深入實地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學習濕地保護專業知識,利用一切機會向業務骨干請教,逐漸從一無所知的“門外漢”變成了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行家裡手”。今年,馬澤軍參與救助了67隻國家野生保護動物,其中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3隻、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5隻、國家“三有”野生保護動物59隻。

  “近年來通過黑河調水工程,居延海濕地生態維護系統趨於完善,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馬澤軍告訴記者,隨著居延海生態環境好轉,絕跡近10年的候鳥故地重游,湖邊灰雁、黃鴨等已經形成一定種群規模,鳥類種群數量也在不斷增加,鳥類總量最多時超過10萬隻。

  為確保候鳥有一個安全的繁育環境,馬澤軍和同事加大濕地及周邊區域監測管護力度,每天巡護一次,從不間斷。“我們一方面向周邊群眾開展濕地知識宣傳,讓廣大群眾進一步了解濕地,提高公眾保護意識﹔另一方面及時制止和處理在濕地范圍內亂捕亂獵野生動物、撿拾鳥蛋和隨意捕撈魚類資源等行為。”馬澤軍說。

  正是有了像馬澤軍一樣的濕地忠誠守護者,近年來破壞居延海濕地的行為明顯減少,濕地及周邊生態系統功能得到改善,珍貴的火烈鳥、黑鸛、遺鷗、白尾海雕、玉帶海雕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也陸續在這裡安家。目前,累計監測到的鳥類有12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6種。

  “現在居延海濕地保護區的生態好、空氣好,海子中央的景色尤為美麗。”馬澤軍表示:“下一步,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更好地守護居延海濕地保護區,為野生動物營造更加優美的環境,以實際行動為建設生態家園和美麗額濟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侍新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