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入選全國第一批農耕文化實踐營地推薦名單

2022年11月28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全國少工委辦公室聯合公布了首批60個農耕文化實踐營地推薦名單,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入選。

  據了解,為進一步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扎實開展“豐收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傳承弘揚中華農耕文化,教育引導少年兒童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志氣、骨氣、底氣,農業農村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組織開展了農耕文化實踐營地推薦工作。

  近年來,在各級政府、文旅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莫尼山非遺小鎮逐步摸索出“非遺+N”的發展模式,將非遺融入生活,讓手藝人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動能。莫尼山非遺小鎮通過將農耕文化、紅色文化、生態保護、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相結合,服務半徑不斷擴大,通過紅色農庄、農耕文化長廊、農耕景觀打造、勞動實踐研學等,多層次開展農耕文化實踐活動。

  接下來,呼和浩特市將按照相關要求,推動農耕文化實踐營地發展,健全政府支持、營地作為、社會關注的發展運行機制,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對符合條件的農耕文化實踐營地,落實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政策,用好農業文化遺產,鼓勵結合區域產業特色出台支持性政策﹔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團委、少工委建設一支農耕文化少先隊校外輔導員隊伍,為少先隊員學習農耕文化答疑解惑、提供指引﹔常態化組織少先隊員參觀學習訪問、體驗農耕文化、開展志願講解和舉辦展示交流等活動,讓少先隊員在沉浸式體驗中學習三農知識,講述豐收故事,弘揚農耕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記者 劉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