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安達社區:多措並舉建設“最強黨支部”

2022年11月18日13:5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驕街道安達社區黨總支,以實現基層黨建“三強三優”為目標,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努力打好黨支部建設提升的“組合拳”,提升支部組織力、增強政治功能、提高服務能力,推動“最強黨支部”建設提質升級。

每天下午,在東勝區老年大學安達社區分校的教室裡,總能傳來一陣行雲流水般的樂聲,循聲望去,十幾位學員在座位上,正跟著老師學習彈琴和唱歌。“上了老年大學,不僅讓我們的生活不空虛了,而且越活越年輕了!”退休老人李小春告訴筆者,“老年大學的開辦,不僅為老年人豐富生活、增長知識、陶冶情操、促進健康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每位學員發揮余熱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機會。”    

為了打造多功能、共享型、綜合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區黨群服務站,安達社區黨總支不僅明確一人一崗、崗位職責、坐班值班等制度,並通過宣傳欄不斷營造濃厚的黨建氛圍,擴大服務保障平台矩陣效應,全方位打造“最強黨支部”。同時,安達社區黨總支創新開展不設門檻、不限資歷、不拘形式、內容豐富的浸潤式社區教育,讓社區教育與社會治理相互賦能。僅2021年開展“重走長征路”、配送“學習錦囊”等體驗、互動、多彩、情景、實踐黨課26堂,將理論宣講和思想教育由黨員全覆蓋引向群眾廣參與。此外,為了加強“網上黨支部”建設,該社區黨總支以“智慧黨建”為載體,注重“互聯網”意識形態引導,實現學習教育網上開展、組織生活網上管理、黨建風採網上展示的黨建新模式。2021年,首創“好安達開講啦”線上+線下包含思政浸潤、智慧助老等內容的20堂微課堂,深受黨員群眾喜愛。

天驕街道安達社區成立於2012年5月,轄區面積2.4平方公裡,共有居民7899人,其中黨員358名,直管黨員58名。按照東勝區《筑牢新時代北疆基層戰斗堡壘建設“最強黨支部”實施方案》要求,安達社區黨總支結合實際,進一步強化主責主業意識,分解制定基層黨建任務清單,在“五強”標准基礎上,以“一支部一特色”為原則,樹立實績導向,積極打造支部工作品牌,完備更新“設崗定責”“公開承諾”等制度,切實為建設高質量“最強黨支部”奠定堅實基礎。

為了把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種資源、各方力量串珠成線、集聚在一起,安達社區黨總支實踐開展“同心惠民”黨建工程,依托“特色服務卡”,深化黨員承諾踐諾、志願服務、走訪慰問等載體,組建社區聯合黨委,延伸基層黨建工作觸角,形成互融互動、共建共享新的黨建工作模式。

此外,安達社區黨總支以“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為目標,根據街巷和居民數量等情況,統籌優化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確保網內人、地、物、情、事、組織底數清、情況明。按照“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的工作思路,靈活多樣地把黨組織建在網格內、建在樓宇裡,建制性與非建制性黨組織相結合,探索實行組織引導、居民自治的模式,讓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矛盾糾紛在家門口解決。

經過幾年的摸索和探究,安達社區黨總支不斷完善集合黨員教育、宣傳文化、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便民服務、技能培訓等“七位一體”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各項功能,輻射服務周邊近10萬人口,連續六年被評定為“十星級”黨組織。(孫佳暄)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