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激發國企活力

2022年11月16日09:18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通遼市聚焦國有企業選人用人、業績薪酬、經營管理等關鍵環節,壓實責任、協同推進,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重要進展。截至9月末,市屬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0.6億元,同比增長60%﹔實現利潤2.7億元,同比增長16.4%。

  聚焦“能上能下”,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市場化選聘經理層。對新組建的集團面向社會公開選聘經理層,打破傳統經營管理層的干部級別,明確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的基礎上,面向社會公開選聘4名市直屬國有企業總經理,組建專班推進市場化選聘工作,目前已面向社會發布選聘公告。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根據市屬五大國企集團(霍煤集團、通糧集團、文旅集團、農發集團、城發集團)的功能定位和主責主業,合理設置內設部門數量。五大國企集團內設部門從改革前的103個壓縮至44個,內設部門和各級子企業管理人員同步開展競爭上崗,其中,197人完成競爭上崗,78人採用降職、轉任其他職務、待崗培訓等方式依規處置。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把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作為開展三項制度改革的“領頭羊”,逐級測算核定經營目標和重大專項任務,逐層簽訂經營業績責任書。目前,5戶一級企業及各級子企業董事會與160名經理層成員簽訂《崗位說明書》《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崗位聘任協議》。破除基於身份而導致的職務“鐵交椅”問題,對完不成契約目標的經理層人員,堅決扣減績效、調整崗位。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制定《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工作方案》,計劃總體減少30%的企業法人戶數,二級企業由74戶壓減到45戶,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三級以內。通過注銷、破產、吸收合並等方式,已有21戶企業完成市場化退出,累計降低成本和止虧4.5億元。

  聚焦“能進能出”,建立市場化公開招聘制度。全面開展崗位寫實。制定《推進企業開展崗位寫實工作的方案》,優化組織機構、減少部門重疊和職能交叉,對本部內設機構和崗位職責重新調整。崗位用工數從2019年的4705人壓縮至4092人。員工雙向選擇有序流動。全面推行員工與部門的“雙向選擇”,員工根據個人意願選擇部門和崗位,部門根據崗位要求選用員工,實現人力資源優化配置。對於冗余人員採取業務外延式發展、待崗培訓、買斷等方式逐步消化,五大國企集團之間的富余員工可根據企業實際崗位需要,經審核后進行有序流動,進一步盤活人員存量,做到人盡其用。堅持市場化公開招聘。按照公開、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重點引進企業急需的關鍵核心技術人才,選聘做到信息公開、過程公開和結果公開,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明確不得設置歧視性錄用條件,不得降低條件定向招錄本企業員工親屬。目前,市屬國有企業新進133人,全部為市場化公開招錄,增幅達到71.5%。

  聚焦“能增能減”,建立業績與薪酬挂鉤機制。推行工資總額管理。按國有企業功能定位對工資總額實行分類管理,著力完善“一適應、兩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企業工資總額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0.54億元。對於業績和任期考核達不到預期目標值的,堅決執行“效益降、工資降”的聯動機制。建立崗位績效工資制度。建立八級五檔崗位薪酬體系,形成以崗位價值為基礎、以績效考核為核心的薪酬分配機制,在綜合考慮全市收入狀況整體水平、企業經營狀況等因素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崗位工資標准,崗位級差不超過15%、檔差不超過7%。推行全員績效考核。五大國企集團全部制定績效考核辦法,科學合理設定可量化的考核指標,企業效益下降或個人績效考核不達標時,薪酬同步下降,切實將績效考核結果運用於薪酬調整和年度績效分配。建立完善末等調整與不勝任退出機制,考核結果為不稱職的,堅決予以降檔、降級、解聘。

  聚焦“做強做優”,建立差異化長效支持機制。支持向國有企業注入優質資產。將財政資金、土地、文旅資產、國有股權、風光和煤炭等優質資源向市屬國有企業傾斜。今年以來,累計注入4.5億元財政資金支持市屬國有企業項目建設。創新國有企業投融資方式。支持企業採取“投資人+EPC(總承包)”模式、REITS等方式開展市場化融資,解決准公益性項目建設資金少、成本高的問題。如城發集團採取“以租代建、建辦分離”的方式,為市醫院項目引入金融資本18億元,項目建成后預計每年增加收益2.7億元﹔農發集團參與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修復項目,目前中標金額7.5億元,發揮了國有企業在重大民生工程中的建設主體作用。加快國有企業市場化實體化轉型。重新明確各集團功能定位和主責主業,推動國有企業走市場化、實體化道路。今年,市屬國有企業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50億元,計劃完成15億元投資目標,支持國有企業參與民生社會事業、基礎設施、生態環保、文化旅游、鄉村振興等項目建設,政府以項目補貼投入的方式注入資本金,鼓勵和支持國有企業引入具有資質的央企、國企來合作實施,實現從“城投”向“產投”轉型。(記者 管煒 通訊員 田曙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