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走到青年中去 講到青年心裡

——內蒙古青年講師團深入基層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2022年11月14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連日來,全區各級團組織通過“黨的二十大代表帶頭講、團干部深入講、青年講師廣泛講、先進典型示范講、專家學者輔導講”等多維宣講格局,持續深入開展“個性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宣講活動,通過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學習,一場場潤物無聲的宣講,在廣大團員青年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冒熱氣、接地氣、鼓士氣

  “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共青團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充分發揮團干部和青年講師團作用,開展貼近青年、生動活潑的宣講活動。”自治區團委召開書記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區各級團組織,分眾分層、潤物無聲地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講明白,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方便各級講師團成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區團委宣傳部專門制作了“學習資料電子書”。巴彥淖爾市團干部黃海生說:“‘學習資料電子書’內容豐富,已經成為各級宣講團加強學習的‘充電寶’。”電子書上印有“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就是要讓每位青年講師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向青少年深入開展宣講,團結引領廣大青少年自覺聽黨話、跟黨走,使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在自治區團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會上,黨的二十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團委兼職副書記、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第四分公司高級技師趙晶﹔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二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巴特爾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回團組織,與中心組成員分享新時代兵工青年以技能報國的“趕考路”,感悟“火焰藍”幫民所需、解民所困、救民危難的為民情懷。

  自治區團委舉辦的北疆青年講師團宣講培訓班使各級青年講師團成員等近1000人獲益匪淺。“此次專題培訓正當時!”北疆青年講師團成員、呼和浩特市武川縣大青山鄉團委書記習羽聆聽后緊鑼密鼓地開始籌備宣講,他說:“培訓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推動黨的青年工作高質量發展作了深入淺出的講解,這不僅為我們今后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宣講呈現了鮮活案例,更為我們做好基層青年工作提供了方法論。我將在宣講中幫助廣大青少年完整、准確、全面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加強正面引導、回應青年關切。”

  11月12日,自治區團委組織全區千名青年講師“雲端”集體備課。“我要牢牢把握共青團百年征程的寶貴經驗,堅持基層導向,以青少年思想引領為首要任務,創新宣講方式,讓基層理論宣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腦入心,已經成為鄂爾多斯青年講師團成員胡慧敏的自我要求和堅定信念。烏海青年典型宣講團講師孫小淇表示:“我要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宣講的具體實踐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政治熱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青年宣講員良好形象。”

  聽得進、弄得懂、記得牢

  “為什麼黨的二十大如此重要?與青年的發展有什麼聯系?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是什麼?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什麼?什麼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青年講師們走到團員青年身邊答疑釋惑,與青年朋友們面對面交流。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話語,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闡釋,把理論融入典型事例與生活實踐,把黨的創新理論與青少年切身感受到的巨大變化聯系起來,充分展現了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的豐功偉績,達到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

  朗朗的讀報聲響徹鄂托克前旗新興領域青年志願服務站,青年講師白雨與美團外賣小哥圍坐在一起,同讀一張報、同贊國昌盛、同感黨恩情。鄂托克前旗美團外賣站負責人、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蔡波深受感觸:“我們一年四季奔波在城鎮的大街小巷,很多時候,自己也忽略了自己,可黨始終把我們的冷暖放在心上。我們生逢其時,更應該珍惜當下,我將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做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在鄂托克前旗消防救援大隊,青年講師姜雨婷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青年的殷切期盼為切入點,詳細闡釋了新時代青年的機遇與使命,在場的消防戰士逐一談感悟、說變化。講師講得走心、青年說得用心。

  在通遼市庫倫旗第二中學,“青年大學習”宣講交流進校園活動氣氛熱烈。北疆青年講師團成員趙淑芳以《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為主題,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重點內容進行生動講解,引導廣大師生校准人生成長航向,樹立遠大理想。青年群體朝氣蓬勃,對未來充滿期待。高二一班李嘉欣在聆聽講座后激動地說:“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閃耀是追夢人。我會切實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重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奮力跑出當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績。”

  進基層、立體式、全覆蓋

  自治區各級團、隊組織充分發揮團屬新媒體的宣傳優勢,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網上網下齊發力”的理論宣講矩陣,讓“傳統”宣講煥發“青春活力”。青年講師團成員以線上視頻形式廣泛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一場場理論宣講如一粒粒“紅色種子”,播撒在北疆大地,浸潤著北疆青少年心田。

  在國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北疆青年講師團成員林楠面向企業青工開展線上宣講活動,用“嘮家常”式的講解和青年化的闡釋,生動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與青年們交融思想凝聚共識。國網烏蘭浩特市供電公司張文彬說:“以線上視頻的形式開展宣講,能讓更多的小伙伴聽到精彩講座。林楠老師的宣講幫助我們知其言更知其義。作為國有企業一線青年,我將深學細悟,將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的‘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同電網建設運維工作銜接起來,在電力供應保障一線綻放青春風採。”

  擁抱新時代,爭做好隊員。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少工委推出“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系列線上宣講活動,從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要點出發,以童言童語向少年兒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要牢記習爺爺的諄諄教導,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內蒙古農業大學附屬學校二年級(1)中隊楊多悟說。

  “創新宣講方式的觸角,力求直抵最基層。”這是自治區各級宣講團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路徑。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接下來,自治區團委將持續組織青年講師團成員針對不同年齡、不同領域的青少年,通過大眾化、青年化、元素化講解,全力聚焦基層一線,打通理論服務青少年的“最后一公裡”,讓更多青年人成為“學”的主角、“講”的主力、“聽”的主體,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鑄魂育人。

  (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供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