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如何確保工業企業穩定運行、幫助員工順利返崗?呼和浩特市回應

2022年11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3日電 (劉藝琳)11月13日,呼和浩特市工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曉君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73場新聞發布會上回應關於確保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安全穩定運行及企業員工順利返崗的有關舉措。

一是強化防控處置措施。進一步充實市、縣(園區)、企業三級專班人員力量,加強三級聯動,實現同頻共振、同時響應、同抓共防,切實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同時督促園區、企業嚴格按照“二十條措施”的有關要求,對既定的“一企一策”“一園一策”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的每一條措施,進行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細化完善,重點針對薄弱環節,細化閉環管理、值班值守、人車進出、廠區管控各項措施,明確專人專崗,對貨車進入廠區前進行全面消殺和人員抗原檢測,對進入卸貨區的司乘人員是否嚴格落實“人不離車、即送(裝)即走”規定,進行全程無死角的監督和盯守,確保守住廠區第一道關口。

二是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督促園區和企業落實落細疫情防控主體責任,進一步細分管理層、車間班組、一線職工的崗位職責,確保在執行環節不發生“多頭指揮”“一人多崗”的問題。指導企業健全“一書、兩清單、三記錄”,即疫情防控承諾書、人員信息台賬清單、防控物資清單、消殺記錄、進出記錄、健康監測記錄,從入廠通道管理、功能區網格化分割、生產全程監管入手,建立全環節、全流程防控問題台賬,明確責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結果。

三是嚴格返崗人員核查。按照呼和浩特市制定的《工業企業員工返崗復工流程》,在嚴格審核符合條件的返崗人員信息的基礎上,綜合市縣兩級專班審核意見和居住地社區研判意見,提高工人返廠效率,積極穩妥有序幫助企業員工盡快返崗復工,監督企業落實閉環管理各項措施。

四是保障關鍵崗位穩定。指導企業聚焦關鍵崗位、關鍵工序的輪崗備崗保障,至少配備2個班組,儲備1支應急隊伍,嚴禁員工超負荷、高強度作業。指導企業結合廠區實際情況,不斷優化完善全封閉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模式。按照“誰用工、誰負責,誰派人、誰負責”的原則,與第三方共同管理外包人員,進廠后統一納入企業閉環管理范圍。

五是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嚴格高效做好自治區和我市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申領發放工作,積極協調解決企業運輸受阻問題,確保全市工業企業能源物資、生產物資運輸通暢。監測調度自治區發布的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全力保障“白名單”企業不減產不停產。摸排因疫情停產企業的具體困難和主要訴求,落實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最新惠企紓困政策,科學有序助力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