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調整密接判定、風險等級劃定、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政策

2022年11月12日17:5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2日電 (劉藝琳)11月12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72場新聞發布會上,呼和浩特市衛生健康委二級調研員劉院君介紹呼和浩特市就《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密接判定、風險等級劃定、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方面的新調整。

一、密切接觸者要做到“准確判”。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黃碼管理、不得外出。

二、風險區域要做到“精准劃”。將風險區由原來的“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范圍。低風險和無疫小區出現陽性感染者后,1小時內對出現陽性的樓棟進行封控管理,5小時內完成風險等級調整。被劃定的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要降為低風險區,及時解封,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方便群眾出行。

三、核酸檢測要做到“規范檢”。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也是落實“四早”中早發現要求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手段之一。通過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能夠盡早發現潛在感染源,劃定風險區域並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管控,防止疫情的進一步擴散蔓延。

劉院君表示,從近幾輪的核酸檢測情況看,本輪疫情社區傳播鏈條還沒有完全阻斷,社會面傳播的風險仍然存在。為進一步鞏固前階段的防控成果,盡快實現“社區清零”目標,繼續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而且要開展高質量、高效率的核酸檢測,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可用於特定人群的篩查,有利於提高“早發現”能力,但是核酸檢測依然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抗原檢測不能代替核酸檢測。

劉院君強調,對不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青城碼”將會彈窗,隻要被“彈窗”,就一律不許進出小區和其他場所,倒逼這部分人員按照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也希望大家能夠和我們一起,監督身邊的人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負責,對整個社會負責,對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座城市負責。

四、醫療救治要做到“及時治”。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分級分類診療方案,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醫護力量的統籌調度,提高救治資源的有效利用,提高醫院床位周轉效率,優化轉運流程,確保陽性感染者24小時內收入方艙(定點)醫院。同時,派駐專家進行分析研判,及時關注一些特殊患者的診療服務,將血透、腫瘤放化療、嬰幼兒、孕晚期孕產婦、行動不便、高齡等符合定點醫院收治標准的特殊患者派入定點醫院治療,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收入方艙治療。對於高風險區有就診需求的患者,引導其到黃碼醫院即自治區腫瘤醫院、市婦幼保健院進行就診。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供應。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時,我們也將繼續調派醫護人員陸續返崗,不斷恢復其他各級醫療機構診療能力,滿足群眾正常就醫需求。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