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共繪同心圓 同筑中國夢】她的酥油口紅“火”了

劉藝琳
2022年11月12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25斤牛奶提煉1斤酥油,酥油經過精煉、純化與蜂蠟等材料經過科學配比,成為一支能吃的酥油口紅。游客稱贊:“口紅涂在唇上,文化印在心中,這款酥油口紅真是太別致了!”

嬌小干練的湖南妹子肖彬手持精致的朝樂蒙酥油口紅。口紅膏體雕刻祥雲、馬匹,外包裝元素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鄂爾多斯婚禮”。白淨的鵝蛋臉洋溢笑容,作為朝樂蒙酥油口紅的創始人,肖彬走路帶風、眼裡有光、內心有火。

朝樂蒙酥油口紅。受訪者供圖

朝樂蒙酥油口紅。受訪者供圖

肖彬和蒙古族小伙子巴雅爾相識於北京,2010年,夫妻兩人回到巴雅爾的家鄉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並舉行了婚禮。肖彬成為了一個內蒙古媳婦。肖彬說:“我的另一個名字就是朝樂蒙。這個蒙古族名字是我的婆婆給取的。”

朝樂蒙意為啟明星。巴雅爾說:“啟明星黎明東升,傍晚西挂,煜煜生輝,明亮閃耀,是草原上的天然指向星。草原上的人們看到朝樂蒙,就像看到了希望。”巴雅爾曾在天邊亮起啟明星時向肖彬表白,“朝樂蒙”也是兩人愛情的見証人。

肖彬說自己是一個愛“折騰”的人。來到鄂爾多斯市后,肖彬熟悉了幾年市場環境。夫妻兩人因朝樂蒙啟發靈感,進行市場調研和分析后,決定利用地域特色進行創業,成立了以“朝樂蒙”為名的文化科技公司,集中攻關“乳制品營養健康與高端產品研發與應用”。

2015年,肖彬邁出創業的第一步:試著在線上線下銷售鄂爾多斯奶食品、牛羊肉等土特產品。結果好評如潮,收益頗豐。開張大捷,好彩頭給夫妻兩人注入了莫大的信心。

肖彬說:“也恰在此時,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天驕眾創園正式開園納客。我們的公司‘朝樂蒙’就在伊金霍洛旗創業大廈注冊成立了。”湖南姑娘和鄂爾多斯蒙古族小伙子純真的愛情和熾熱的創業情懷在鄂爾多斯穩穩地站住了腳跟。

酥油口紅的創意靈感來源於肖彬婆婆的酥油。酥油是蒙古族傳統吃食,肖彬嫁到鄂爾多斯后才接觸到酥油。“婆婆做了40多年酥油,做起來耗時間,附加值低。這麼好的東西,怎麼才能與文創相結合,提高它的附加值?”就這樣,酥油口紅提上了朝樂蒙的日程。

肖彬投入大量資金和精力最大程度傳承和保護酥油古法煉制工藝,經過成千上萬次的實驗,研制出活性成分純度將近100%的純化酥油。“一款能吃的酥油口紅”項目和產品獲得多項專利和創新大獎,並入選“內蒙古禮物”。

在樂享鄂爾多斯草原音樂美食季推廣酥油口紅。受訪者供圖

在樂享鄂爾多斯草原音樂美食季推廣酥油口紅。受訪者供圖

“朝樂蒙”酥油口紅的“誕生”對於肖彬來說仍歷歷在目:在40度高溫的天氣與實驗人員進行貯藏測試、與設計師徹夜修改每一個包裝圖案的細節......2022年4月,酥油護手霜也正式上市。肖彬笑著說:“我們想用實際行動保護傳承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不僅如此,“朝樂蒙”通過組織酥油科普、定點採購殘疾人牧戶酥油原料等有效舉措帶動牧民穩定增收,為鄉村振興助力。肖彬組建的朝樂蒙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區設立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基地,招聘殘疾人員工37人。同時,通過組織非遺手工等各類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特色黨課,帶動100多位殘疾人靈活就業、增收。

在肖彬的工作室裡,還展示著多款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挂件、擺件、頭飾、耳環、茶葉罐、絲巾等,這些民族風文創產品,不少都是與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合作研發,在全國各地的展會上備受游客喜愛。

“我們不同民族,又相隔千裡,卻能被吉祥的朝樂蒙引導,在草原上結成伉儷。”肖彬說,我們深深知道,隻有努力讓自己閃亮起來,才配得上這個閃著光的名字。我們會像呵護自己的愛情那樣呵護自己的事業,力圖以事業有成來回報社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踐行民族團結一家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