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拿地即開工”創新出讓方式盤活閑置土地資源

2022年11月11日07: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31日,鄂爾多斯市空港物流集散中心項目工地建設正酣,二十多台挖掘機、裝載車來回穿梭,工人們在寒風中忙碌著,干勁十足。

  幾天前,總投資7億元的空港物流集散中心項目在鄂爾多斯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完成申報,並一次性領取《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及《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全面進入開工建設階段,成為鄂爾多斯市首個實現“帶方案出讓”和“拿地即開工”項目,也成為該市在“五個大起底”行動中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的經典案例。

  鄂爾多斯市空港物流集散中心項目位於該市空港物流園區內,佔地約350畝,重點建設8棟標准化智能倉儲廠房,包括快遞分撥中心、冷鏈物流、礦用物資與備品備件倉儲廠房及相關配套設施,由鄂爾多斯市空港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所屬鄂爾多斯市綜合保稅區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開發建設。該公司董事長王照宏介紹,一期項目的招商工作已全面完成,預計2023年7月建成,項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將成為集物流倉儲、分揀、配送及配套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物流集散綜合體,實現線上線下功能互動,上下游產業鏈資源整合,為構建鄂爾多斯市綠色物流運營體系提供保障,真正實現廠房建起來、項目引進來。

  該地塊原本規劃建設鄂爾多斯能源硅谷大數據二期項目,后因園區產業規劃調整,已建成的大數據中心能夠滿足發展需求,使得項目未能按時開發建設,導致該宗土地閑置。

  全區開展“五個大起底”行動以來,伊金霍洛旗政府與鄂爾多斯市空港物流園區協調聯動合力破解閑置土地處置難題,根據現實需要,將該宗商業用地依法變更為工業倉儲用地,打造自治區區域性物流集散中心,讓“沉睡”的土地資源動起來、活起來、用起來。

  為了確保項目盡早落地投產,空港物流園區提前謀劃,結合《鄂爾多斯市推進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改革實施方案》有關要求,改變傳統方案編制審批模式,探索工業倉儲項目“帶規劃設計方案出讓”,讓編制主體從入園企業轉變為園區管委會,將地塊方案編制時間節點由土地出讓后前移至土地出讓前。

  “之所以叫‘帶方案出讓’,同時‘拿地即開工’,就是企業在拿到土地開工建設的同時,整塊地的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就已經‘出爐’了,這給企業帶來極大便利並節約了大量時間和成本。”鄂爾多斯市自然資源局空港物流園區分局副局長班慧君說。

  按照傳統方式,項目建設工程設計方案是在企業拿到土地后才開始編制的,出讓時是不帶這一方案的。為鼓勵和引導閑置土地盤活利用,給企業提供優質服務,空港物流園區改革創新,率先實踐“帶方案出讓”。在鄂爾多斯市自然資源局業務指導下,園區管委會職能部門結合企業實際建設需求及規劃設計要點,委托有資質的專業機構先行編制建設工程設計方案,企業拿到土地的同時也拿到了建設工程設計方案,這樣為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奠定了基礎。(記者 郝雪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