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溫暖返鄉路

2022年11月11日07: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老師,我平安到家了,感謝政府,感恩學校!”“孩子們都已妥善安頓。”看著群裡一條條報平安的信息,內蒙古工業大學呂愛清老師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11月2日起,該校無疫樓宇的學生開始有序分批返鄉。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自治區黨委政府審時度勢,堅決果斷做出駐呼高校學生有序分流返鄉的重要安排部署。全區高校聞令而動、立即響應,各系統連夜調度,通宵達旦研究部署,並迅速行動。

  11月2日凌晨4點,內蒙古大學北校區和南校區無疫樓宇的部分學生帶著老師們的溫暖叮嚀,錯峰有序登上送站大巴車,開啟了返鄉之旅。該校高度重視分流返鄉工作,在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作出部署的第一時間,就成立了工作專班,摸清在校返鄉學生底數,根據不同的返鄉目的地分別制定本校分批次、錯峰返鄉實施計劃。在教育、公安、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多部門協同下,學校和相關盟市緊密對接、聯合行動,點對點轉運、手遞手交接,為同學們開辟了一條安全、便捷、溫暖的回家路。

  駐校老師們徹夜不眠地忙碌,為同學們印發了出行保護提醒函,准備了內含口罩、手套等基本防疫物資和面包、牛奶等生活物資的“暖心包”,反復核對信息,組織學生有序登車﹔各學院書記、院長、駐校老師化身為列車員,一路護送,確保同學們安全到家……雖然深秋的凌晨很冷,但同學們的心裡卻很溫暖。

  “細心的老師、不辭辛勞的網格員,這一個個可愛的人就像漫天飛雪裡的燭火,讓我們感受到溫暖和美好。”內蒙古師范大學文學院張卓然同學說。11月4日至6日,該校來自區內各盟市及河北、陝西、安徽等區外地區的2300余位學子分批次踏上返鄉歸途。該校各部門、各學院密切配合、各司其職迅速摸清區外學生返鄉相關信息,並不斷細化、完善分流返鄉實施方案,竭力暢通同學們的返鄉之路,確保點對點“閉環”運輸,全程保障同學們順利到家。

  吃過專門為返鄉學子准備的“上車餃子”,內蒙古財經大學學生白寧踏上了去往通遼的列車。“一下火車,就看到來接我們的工作人員舉著牌子用親切的方言點名,心裡安全感滿滿。隔離點的飯菜很好,還有多種水果、零食。我們進了微信群,有需求都會及時回應,我們真切感受到自己在被好好地守護著。”白寧說。

  內蒙古醫科大學及時開展離校返鄉防疫宣傳和心理疏導,筑牢學生們的安全思想防線。11月4日起,該校組織金山校區、新華校區區內外學生有序返鄉,學校配備教師全程隨行守護。截至11月6日,兩校區共轉運區內外學生2380余人。

  11月1日起,呼和浩特民族學院和林格爾隔離點無疫樓宇學生分流返鄉,400余名學生踏上歸鄉回家的旅程。11月3日,該校無疫樓宇中的又一批學生在帶隊老師的全程陪伴下安全返鄉。

  “全區駐呼高校統籌安排,統一調度,正在有序、高效地進行轉運,雖不可能一起出發、一步到位,但隻要開始,孩子們到家就是指日可待。”內蒙古大學在《致家長朋友們的一封信》裡寫道。“希望同學們在返鄉中、返鄉后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屬地做好隔離管理,當好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與家鄉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內蒙古農業大學教師在微信群裡叮囑學生。(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