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社保費緩繳、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待遇 呼和浩特多舉措保障市民就業穩崗

2022年11月10日13: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馮岳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0日電 (寇雅楠)11月10日,呼和浩特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1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呼和浩特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樊小全介紹了呼和浩特市就業穩崗的相關舉措。

一是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政策。從今年9月起,呼和浩特市所有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各類社會組織,都可以申請緩繳2022年9月至12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三項社會保險費。企業可在2023年底前選擇分期或逐月的方式進行補繳,並免收補繳期間滯納金。企業通過人社網上的服務大廳或向緩繳業務專用郵箱(hhhts12333@163.com)提交緩繳申請,就可以享受政策。

二是持續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對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不高於5.5%的,30人以下裁員率不高於20%的,未列入嚴重違法失信黑名單、未列入僵尸企業出清名單、符合本地環保政策的企業,按下列標准返還失業保險費:大型企業按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返還﹔中小微企業按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90%返還﹔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經濟組織等參照實施。對因受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企業,按每名參保職工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上述兩項政策採取“免審即享”的模式,通過后台數據比對,符合條件的直接將資金撥付到企業銀行賬戶。

三是支持企業吸納就業。對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的普通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的16-24歲青年,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1個月以上的,按每人1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對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中小微企業,按每人15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各類中小微企業2022年新招用人員繳納社會保險滿6個月的,按每人5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以上三項政策不重復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採取“免審即享”的模式,其他兩項補貼經企業申報、人社部門審核即可享受。詳細內容請大家登錄呼市人社局官網查詢。

四是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待遇。疫情發生以來,市人社局立即啟動了“線上受理,居家辦公”模式,確保按時發放失業保險金。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繳納失業保險費、但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確保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