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倫貝爾市:以網為媒 打通為群眾服務“最后一公裡”

張聿修
2022年11月1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網上聽民聲,網下辦實事。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政府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反映問題的核查辦理工作,明確專人負責,嚴格落實“交辦、盯辦、督導、反饋”辦理機制,堅持結果導向,積極推動“事要解決”,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有效落實,打通為群眾服務“最后一公裡”。

對具備解決條件的問題,及時回應,積極解決

今年7月11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能要回自己暑期兼職五天的工資。

網友留言,海拉爾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作出答復。

網友留言,海拉爾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作出答復。

該網友在留言中提到,自己在離職時,用人單位以未過試用期為由拒發工資,但在面試及工作期間未提及有試用期,網友留言希望要回自己的工資。

收到網友留言后,呼倫貝爾市政府督查室經梳理甄別,第一時間交辦海拉爾區核查辦理。海拉爾區人社局立即組織人員深入企業展開調查,並全程與留言人進行核對溝通,經核實,網友留言欠薪情況屬實。

海拉爾區人社局依據《勞動合同法》進行了現場調解,最終,在雙方認同的情況下,雙方達成一致,用人單位將拖欠工資一次性全部結清。呼倫貝爾市政府督查室經后期回訪,留言網友已收到工資,並給用人單位打了收條。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網友對辦理情況表示滿意。

據介紹,呼倫貝爾市在處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時,堅持“四到位”原則,一是交辦到位,收到網友留言后,當天受理,並經梳理甄別后第一時間交相關責任地區和部門進行核查辦理﹔二是要求到位,明確地區和部門辦理答復的時限,簡單事項於5日內、復雜事項於15日內將辦理答復上報市政府督查室審核﹔三是盯辦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安排專人負責對留言事項處理情況進行跟蹤盯辦,及時掌握辦理進度,並將辦理落實情況納入年度對各地區和部門的考核評價體系﹔四是溝通到位,要求承辦地區和部門強化與留言人溝通,及時反饋辦理情況,不斷提升留言問題辦理的滿意率。

對需要研究解決的問題,納入計劃,推動落實

“市長你好,我是海拉爾河西區中寶綜合樓居民,此房2014年購買的,至今未給辦理房屋產權証。”有網友表示在辦理房產証時遇到困難,多次向有關部門求助未得到解決,於是留言求助。

網友留言內容。

網友留言內容。

收到網友留言后,呼倫貝爾市政府督查室第一時間交辦至海拉爾區,海拉爾區針對留言中反映的小區辦証問題進行了深入調查。經核實,海拉爾區政府已成立遺留辦,統一解決遺留小區辦証問題,該小區已納入遺留辦遺留項目中,目前建設單位正在與遺留辦進行手續對接,對接結束后即可辦理房証。海拉爾區及時通過電話將辦理情況告知留言人,留言人對辦理進度表示滿意,同時作出評價:“感謝政府、感謝領導對我的問題如此重視並給予解決,非常感謝。”

海拉爾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作出答復。

海拉爾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作出答復。

據了解,呼倫貝爾市政府督查室經后續盯辦,目前海拉爾區遺留辦正在積極開展相關工作,預計11月底左右即可辦理房產証。

呼倫貝爾市政府堅持“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的工作標准,根據留言的不同性質、輕重緩急分類處理,“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切實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和困難,用真情實意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