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若干措施

2022年11月1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公開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意見》精神,切實保持和增強法學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結合自治區實際,提出如下措施。

一、保持和增強政治性

1.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法學會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履行政治職責,充分發揮政治作用,切實加大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承擔起引導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他們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按照規定向同級黨委和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工作。

2.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大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力度,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培訓輪訓,引領法學法律工作者全面深刻領會“十一個堅持”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引導法學法律工作者自覺在法學教育和法學研究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闡釋,形成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

3.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法學會要加強對舉辦的各類論壇、年會、報告會、研討會、講座等活動及主辦的刊物、網站、新媒體平台等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建立健全重大學術活動主題審查制度,嚴把學術委員會委員、研究會負責人任職政治審查關,切實維護法學領域意識形態安全。牢牢掌握法學領域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堅決反對和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和負面言論。

4.加強黨建工作。自治區法學會經批准設立黨組,在本單位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依照有關黨內法規討論和決定重大事項,確保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在本單位貫徹落實。盟市、旗縣(市、區)法學會符合設立黨組條件的,按照黨內有關規定批准設立。法學會所屬專業研究會、學術團體按照黨內有關規定設立基層黨組織,突出法學會特點,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擔負起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法學法律工作者的職責。各級法學會黨組織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毫不放鬆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信仰信念力量、汲取克難制勝智慧。

二、保持和增強先進性

5.認真履行學術團體職能。組織動員法學法律工作者參與全面依法治區重大課題研究,圍繞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相關法規制度的薄弱點和空白點,建設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完善法治人才培養體系以及深化執法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改革等方面深入開展研究,促進研究成果轉化運用。積極參與政治協商、科學決策和民主監督,通過專題會議、法學要報、學術專報等形式,對自治區改革開放和法治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問題、實踐問題提出系統性、前瞻性對策建議。推進法學研究與法治實踐緊密銜接,建立法學會副會長與法治有關部門專項聯絡制度和常態化開展法治調研工作機制。

6.服務中心工作。組織引領法學法律工作者緊緊圍繞自治區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和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專題調研、學術研討等,積極提出有見地、有分量的決策建議,為自治區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智力支持。積極參與地方立法工作,推動建立與立法機關常態化立法合作機制,組織法學法律工作者參與立法規劃、計劃制定和法規、規章草案起草、論証、評估等工作。積極投身法治內蒙古建設實踐,在參與重大行政決策評估等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加強對基層執法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研究、開展涉法涉訴信訪案件評查、服務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更好發揮法學會作用。加強民族工作領域法治研究、闡釋和宣傳。

7.建設新型法治智庫。充分發揮依法治區“智囊團”、“思想庫”、“人才庫”作用,推進法治決策咨詢服務體系建設,建立以法學會學術委員會為樞紐,以高等學校法學院(系)、自治區政法各單位、法學科研機構為基礎,以法學會所屬研究會、基層法治實踐基地為補充的新型法治智庫。積極向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及企事業單位推薦法律顧問。黨委政研室、政府研究室等黨政機關研究部門要加強與法學會的聯系溝通,圍繞黨委和政府重點工作,通過直接委托、課題合作等方式,支持法學會開展決策咨詢和政策研究等工作。

8.加強法治人才培養。積極參與法學教育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加強法學專業教師隊伍建設,培養德法兼修的高素質專業化法治人才。注重培養涉外法律服務人才。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通過組織開展實地調研、專項課題研究、學術研討、交流培訓、人才舉薦,以及評選“內蒙古優秀法學家”、“內蒙古青年法學家”、“內蒙古法治人才”等方式,推動優秀法學人才脫穎而出。推動完善法學教育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踐工作者之間雙向交流機制。

9.加強法學社會團體建設。完善法學社會團體管理機制,加強對法學社會團體的管理、監督和業務指導,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支持和保障法學社會團體積極開展工作、充分發揮作用。根據全區法學法律人才資源狀況,以法治建設需求為牽引,著力建設學科門類齊全、結構科學合理的研究會,遴選推薦理論造詣深厚、實踐經驗豐富的法學專家進入研究會。

10.積極開展法律服務。支持法學會動員組織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積極開展法律咨詢服務、矛盾糾紛預防化解等社會治理工作,參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公共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等突發事件應對法律服務。依托綜治中心、法務服務站(所)等平台,為公民、企業特別是民營和中小微企業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服務,推動法律服務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強法學法律工作者志願者隊伍建設。

11.創新開展法治宣傳。扎實推進“八五”普法工作,突出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傳憲法法律、黨章黨內法規,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推動形成良好法治氛圍和法治習慣。推動“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進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促進提升“關鍵少數”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深入開展“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等法治宣傳活動。推進法學會融媒體建設,借助新媒體、新技術大力宣傳展示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新進展新成就,用生動鮮活的語言講好法治故事,提升法治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組織、支持法學法律工作者開展普法志願服務。

12.加強法學交流。組織引領法學法律工作者圍繞自治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全面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對俄羅斯、蒙古國法律研究。推動建設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務機構和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隊伍。辦好“東北法治論壇”、“西部法治論壇”、“環渤海區域法治論壇”等區域法學交流活動,鼓勵盟市、旗縣(市、區)法學會舉辦法治論壇。推進法學會與法治工作部門、法學院校開展務實合作,促進法學會、研究會之間上下聯動、區域合作。

13.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學研究、法律服務、法治宣傳、人才培養等法治建設實踐。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促進立法規范和公序良俗銜接互動、相得益彰。積極參與中國法學會優秀成果獎、全國杰出青年法學家等評選活動,發揮導向激勵作用。發揮學術委員會作用,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營造良好學術生態,培育優良學術道德。

三、保持和增強群眾性

14.提升服務群眾能力。堅持群團改革方向,持續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和服務本領。發揮法學會基礎廣泛、聯系面廣、人才薈萃的優勢,積極為法學法律工作者履行社會責任、服務群眾搭建平台。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重點,加強對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住房等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涉及的法治問題研究,通過服務人民群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15.做好會員發展服務管理工作。發展壯大會員隊伍,拓寬會員發展渠道,提高會員發展質量,推動在立法、執法、司法機關和法學教學科研單位、法律服務機構、企業法務部門及其他社會組織中發展會員。貫徹法學會章程,完善法學會和法學社會團體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和常務理事會制度,擴大會員代表大會和理事會來自基層和一線法學法律工作者的代表比例。加強會員聯系、服務和管理工作,健全會員參與工作、意見反饋、權利維護等制度,組織會員開展培訓研討、調研考察等活動,及時反映會員合理訴求,切實維護會員合法權益。

16.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推動法學會組織建設,加快實現旗縣級以上行政區法學會組織全覆蓋。加強各級法學會規范化建設,合理配備法學會工作人員,健全課題項目經費使用辦法等制度。加強對基層法學會工作指導,建立工作部署、指導檢查、請示報告、人員培養等工作制度,完善符合群團組織特點的考核激勵機制。

17.加強工作經費保障。將財政撥款支持的法學會工作經費列入同級財政年度預算並予以保証。在國家法律和相關規定許可范圍內,通過多種方式籌措發展資金,依法享受扶持政策。通過公益基金等形式,動員更多社會力量支持法學會事業發展,加大對法學研究、法學交流、法治宣傳、法律服務以及人才等工作的支持力度。

四、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黨委要把法學會工作擺上重要議程,支持法學會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定期聽取法學會工作匯報,研究解決法學會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加強法學會領導班子建設,按照好干部標准推薦適合法學會工作的優秀干部作為法學會主要負責人人選。按照有關規定採用兼職、聘用等方式吸引優秀社會人才,建設專職、兼職、挂職干部和聘任人員相結合的法學會隊伍。推動法學會干部多崗位交流,加強法學會與黨政部門、政法單位之間干部雙向交流。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和推動同級法學會深化改革,深入推進法學會組織建設、工作機制、運行方式改革創新。組織、財政等部門要幫助法學會解決隊伍建設、經費保障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各級法學會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認認真真謀事,實實在在干事,全力推動黨中央關於法學會建設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