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用民生“溫度”增加幸福“熱度”

——科右前旗打造宜居環境提升民生福祉

2022年11月09日19:43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路寬了、燈亮了、環境美了……走進科右前旗,綠色、宜居的城鄉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近年來,前旗立足高起點規劃、高標准配套、高品質建設、高水平管理,打造城鄉新亮點,塑造城鄉新形象,不斷提升城鄉品質,推動城市建設提標改造,讓人民群眾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觸手可及的幸福

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嘎查百年古榆旅游度假村的夜晚,繁星閃亮、燈火通明。村裡新添了10戶家庭式民宿,一些來自北京、長春、齊齊哈爾等地的旅游車輛停放在民宿前。“十一”期間,游客涌進小村,民宿一房難求。

路網通達,不僅改變了農牧民的生活,還讓非農收入節節攀升。據了解,前旗新址沿G302、G207兩條道路,有餐飲企業和民宿300余家,農牧民戶均收入8萬余元。去年全旗旅游收入8.57 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0億元。交通的便捷為棚蔬產業、特色種養殖業、旅游產業的發展增添了動力,平安村番茄、巴達仍貴大米、烏蘭毛都草原羊等成了前旗特色產品銷售招牌,全旗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從2013年的5745元增長到2020年的14315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間增長近3倍。

數據顯示,2012年,前旗公路總裡程2775公裡,139個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2年,全旗公路總裡程3406公裡,229個嘎查村(社區)全部通硬化路。有了“縱貫南北,橫聯東西”的交通路網,沿線各地依托資源優勢,布局特色產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村落緊密聯結,農耕之美、田園之美、自然之美和傳統之美吸引了四方游客。

造福於民的建設

近年來,前旗在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上下足了功夫。

環境蝶變處處新,幸福家園更宜居。前旗以“綠色”為底色,以建成國家生態園林城市、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和轉型發展核心區為目標,把園林綠化工程建設作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對城區道路、河岸、公園等地進行特色打造,提升城市品質,讓美景無處不在。

在前旗梅園路、歸流河生態公園、植物園等地,金色的樹葉隨風飄落,成為秋日裡的亮麗風景。家住興科三期的居民那日蘇有每天早起室外鍛煉身體的習慣,他說:“要想有個好身體,不僅要堅持鍛煉,還得有個好環境才行。城市裡的綠化多了,空氣自然就好了,心情美了,身體也越來越棒了。”

近年來,前旗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不斷提升園林綠化標准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全旗城區綠地總面積達到543.5公頃,綠化覆蓋率達41.73%,人均綠地面積115.63平方米,公園總面積115.16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24.5平方米。

眼見為實的蛻變

11月的前旗,14個蘇木鄉鎮228個嘎查村處處釋放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紅利”,上演著生態淨起來、綠起來、亮起來、美起來的美麗鄉村“蝶變記”。 

“我們村環境越來越好了,看著到處都很干淨,心裡也敞亮。”前旗居力很鎮紅心村村民李成林對居住環境贊不絕口。紅心村的可喜變化“歸功”於物業化管理,自從村裡將衛生服務“外包”給物業公司,一天一檢查、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評比,嚴格正規的管理模式讓村裡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的臉上笑開了花兒。

一村一個樣兒,各有各的招兒。巴日嘎斯台鄉義和村推行網格化管理,村黨支部書記任網格長,45名村民代表、黨員和積極分子任網格員,每人帶動4戶至8戶村民,走村入戶宣傳政策,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清掃房前屋后垃圾,分片區清理街道。垃圾雜物消失了,路面整潔了,環境好了,村民每天晚飯后都要出來轉轉。“我們農村現在不比城裡差,環境干淨整潔,房前屋后還有小菜園,沒事出去散散步,跟左鄰右舍嘮嘮嗑,多好啊!”談起現在的生活,巴日嘎斯台鄉義和村村民王彩芹話語中是滿滿的幸福感。

居住環境的每一處細微變化,都為居民的生活帶來驚喜和便利,一幢幢樓房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寬闊通暢、一盞盞路燈點亮街道,公園廣場點綴其中,人居環境越來越美,群眾生活幸福安康,前旗用民生“溫度”增加幸福“熱度”,讓居民感受到了前旗快速發展的“脈動”。

近年來,前旗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寫好綠色生態文章,實現了經濟優勢、社會效應和生態效益的協調發展,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前旗人民的“生態不動產”“綠色新家園”。(李燁琳、薩其茹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